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杨祝良研究组在膨瑚菌属真菌系统发育和分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11-11  |  作者:秦姣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膨瑚菌属(Physalacria)为蘑菇目(Agaricales)膨瑚菌科(Physalacriaceae)的模式属。该属真菌主要分布于泛热带地区,前人共描述了30余种,但中国大陆仅报道过1种。该属多数种形似气球,头部直径不足6 mm,柄部长度不超过1 cm,不易发现和保存,馆藏标本很难用于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故关于该属种间亲缘关系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杨祝良研究组,通过近几年来的野外考察积累及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合作,由博士生秦姣通过多基因片段测序,重建了该属真菌的系统发育关系,对该属的单系性、物种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式样进行了研究。 发现:1、膨瑚菌属为一单系,其近源类群为柱担菌属(Cylindrobasidium);2、膨瑚菌属物种聚为三分支,呈现出纬度地带性分布规律;3、中国共计4种,其中3新种为:中华膨瑚菌(Physalacria sinensis)、柯氏膨瑚菌(P. corneri)和泪孢膨瑚菌(P. lacrymispora)。该研究对认识膨瑚菌科真菌的系统发育、物种多样性及形态演化等具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Mycologiahttp://www.mycologia.org/content/early/2015/10/28/15-166.abstract)。 

  Mycologia 是美国菌物学会的“百年老店”,于1909年创刊,在国际菌物学界具有较高声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70024)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KSCX2-EW-Z-9)项目支持。

中国膨瑚菌3个新物种

膨瑚菌属的系统发育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