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云南高黎贡山马先蒿属一新种——王红马先蒿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6-23  |  作者:刘珉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马先蒿属Pedicularis)是列当科(Orobancheaceae)马先蒿族(Pedicularideae)半寄生植物,全世界有6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高纬度高海拔地区。我国分布有马先蒿属植物360余种,其中约2/3的种类集中于喜马拉雅-横断山区,该地区也是马先蒿属的物种多样化中心和现代分布中心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繁育系统进化生态学研究组刘珉璐博士和西双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郁文彬副研究员在研究采自云南高黎贡山地区的马先蒿属标本中发现几份未鉴定标本,从植株形态看应归于钟补求系统中的少叶系,但与该系所有已描述物种都不完全符合,初步判断该物种为一新种。通过对该物种及其近缘类群的广义形态学(外部形态、孢粉和叶表皮等)和分子系统学的综合研究,证实了其新种地位,并将该新种命名为王红马先蒿(Pedicularis wanghongiae M. L. Liu & W. B. Yu,以纪念昆明植物所王红研究员20年多来在中国马先蒿属分类、系统学和传粉生物学研究等方面的贡献。 

  该新种目前仅在云南高黎贡山北段(独龙江和茨开)发现,以其缺少茎生叶的特征被置于钟补求系统的少叶系,形态上与悬岩马先蒿相似,但以叶柄较短,喙上翘,雄蕊只有前方一对花丝下部有毛等特征明显区别于后者。此外,该种茎表面密被腺毛,叶背面脉上有毛;花粉粒为二合沟,微孔状外壁纹饰。该新种也得到了3个叶绿体片段(matKrbcLtrnL-F)以及ITS序列构建的系统树的有力支持,其系统位置与悬岩马先蒿和小花马先蒿接近。 

  相关论文以“Pedicularis wanghongiae (Orobanch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Yunnan,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Phytotaxa 

  本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0323312000185)和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Y2227111W1)的支持。 

1. 王红马先蒿形态特征图:A. 植株;B.花冠下唇;C.花;D.喙切面(包括花丝和花药);E.展开的花萼;F.叶片;G.蒴果(刘珉璐绘)

  2. 基于3个叶绿体序列和ITS序列构建的王红马先蒿多个个体及其近缘种的系统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