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马达加斯加温带竹类调查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5-06-15  |  作者:张挺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551日至16日,受美国密苏里植物园马达加斯加办公室主管Christian Camara博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张挺和马鹏飞三人与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马达加斯办公室的专家组成联合考察队,先后对马达加斯加Ambatofinandrahana县的Itremo保护区(Protected Area)、Ambalavao县的Andringitra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和Ambositra县的Ranomena Forest等地开展野外考察,系统采集马达加斯加分布的温带竹类及伴生物种和部分热带竹子,共采集58份种质材料的分布信息、照片、标本和分子材料,并发现马达加斯加温带竹类一新分类单元。 

  马达加斯加经济落后、交通条件恶劣,考察队员们克服交通不便、后勤保障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圆满地完成了考察和采集目标。所采集的实验材料将用于温带竹类系统发育重建和多样化研究,促进研究所在植物分子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领域的研究。野外考察结束后,受马方的邀请,李德铢研究员访问了马达加斯加Tsimbazaza植物园和标本馆,为员工讲授了一期竹类引种栽培技术的培训课程,引起热烈反响。 

  此次考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和英、法两国以及当地植物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 

  据悉,温带竹类全球共有530余种,主要分布于亚洲地区,只有少数种类可分布到北美洲、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马达加斯加的温带竹类一直以来是温带竹类研究中缺失的重要一环,并且记载的马达加斯加温带竹类16种大都发表于上世纪30年代,之后便没有学者对其进行过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