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苏铁一新种——陈氏苏铁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06-09  |  作者:冯秀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苏铁属植物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红河流域是苏铁属植物的次生多样化中心,整个流域共有苏铁属植物24种,其中18种为红河流域所特有。 

  NFSC-云南联合基金项目(U1136602)和云南省环保专项基金项目(2014BI0013)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组对红河流域的苏铁属植物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发现一个与已知苏铁属植物不同的类群,通过对其形态性状、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确定其为新种,并以苏铁专家陈家瑞研究员的姓命名,即陈氏苏铁(Cycas chenii(1) 

  在形态上,陈氏苏铁与贵州苏铁(C. guizhouensis)近缘;基于2个叶绿体DNA片段(psbA-trnHtrnL-trnF)、ITS2个核DNA片段(PB1 PHYP)的系统发育研究结果表明,陈氏苏铁与贵州苏铁互为姐妹类群(图2)。 

  陈氏苏铁为云南红河流域特有种,现仅知4个居群,且个体数都非常少,均已遭受严重破坏,亟待保护(图3)。 

  相关论文以“Cycas chenii (Cyca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China, and its phylogenetic position”为题发表在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上。 

图一:陈氏苏铁

图二:陈氏苏铁与贵州苏铁互为姐妹类群

图三:陈氏苏铁生境遭破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