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抗肿瘤药物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11-24  |  作者:刘建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环吡酮胺(ciclopiroxCPX)作为广谱抗真菌药,在近年的研究中发现该化合物具有较好的体内外抗肿瘤作用,并显示出重要的抗肿瘤药物成药潜力。机制研究显示,CPX 抗肿瘤作用与细胞内多个重要信号通路,如 mTORwnt 等,以及螯合细胞内 Fe2+ 离子从而抑制 Fe2+ 依赖的核苷酸还原酶等密切相关。自噬是肿瘤细胞增殖调控的重要方式和机制,围绕自噬调控及其相关信号通路的机制研究是肿瘤药物研究的热点领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艳研究员研究组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Shile Huang 教授研究组合作,对 CPX 的抗肿瘤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CPX 能够诱导横纹肌肉瘤细胞发生自噬(图1),并且 CPX 诱导的细胞自噬与活性氧(ROS)的释放以及 ROS 诱导的 JNK 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关。阻断细胞自噬显著增强 CPX 对肿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图2),表明自噬在 CPX 诱导的横纹肌肉瘤细胞增殖抑制中具有拮抗作用,研究结果为 CPX 的抗肿瘤药物研究以及临床应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近日,该项研究结果以Ciclopirox induces autophagy through reactive oxygen species-mediated activation of JNK signaling pathway”为题发表于国际肿瘤生物学专业期刊 Oncotarget 。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2471 

  1.CPX诱导横纹肌肉瘤细胞发生自噬 

2.自噬抑制显著增强CPX诱导的细胞凋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