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囊泡杯伞属真菌的系统发育与分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10-09  |  作者:秦姣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囊泡杯伞属(Singerocybe)为蘑菇目口蘑科真菌,部分物种是重要的食用菌。该属原隶属杯伞属(Clitocybe),因其菌盖和菌柄表面具有囊泡状的膨大细胞,有人将其独立成属,但其属级地位一直饱受争议。 

  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杨祝良研究组,通过近二十年来野外考察积累及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合作,收集了来自欧洲、北美洲东部和西部、中国、日本、斯里兰卡和澳大利亚等地的囊泡杯伞属标本,由博士研究生秦姣通过四个基因片段的测序,重建了囊泡杯伞属真菌的系统发育关系,对该属的单系性、物种多样性和演化历史进行了研究。 

  研究发现:1)囊泡杯伞属是一个单系,应作为属级分类单元处理,囊泡为该属的一个共衍征;2)除北温带及澳大利亚外,热带亚洲也有囊泡杯伞属物种分布;3)囊泡杯伞属所有物种均为地区特有,其中亚洲3种,欧洲2种,北美和大洋洲各1种。该属物种的地区特有现象可能由异域成种所致;4)发现1新种和4新组合。该研究对认识广义杯伞属真菌的系统发育、物种识别及演化历史等方面具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该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Mycologiahttp://www.mycologia.org/content/106/5/1015.full)。Mycologia是美国菌物学会的老牌期刊,于1909年创刊,在国际菌物学界具有较高声誉。

囊泡杯伞属真菌的系统发育关系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