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顺利完成对滇西北及川西特有物种采集工作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4-08-08  |  作者:亚吉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16号至26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采集部郭永杰、亚吉东和苏勇进入滇西北和川西进行了为期11天的采样工作。 

  此次采集的目标物种存在分布地域狭窄,缺乏采集信息,甚至有些物种在之前几乎无人问津过,采集存在较大难度,同时采集地正处雨季,时常面临滑坡塌方等道路问题和多变的天气环境。采集队员们克服众多困难,圆满高效的完成了50余份物种的叶绿体材料采集。其中包括芒苞草 Acanthochlamys bracteata 和川犀草 Oligomeris linifolia  

  芒苞草为为多年生矮小草本,是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四川西部横断山区发现的新植物,首批Ⅱ级保护植物。植株仅高1.5-5厘米,仅产于四川的康定、道孚、九龙、乡城等县及西藏东南部(察雅),生长在海拔2300-3400m的干旱河谷灌丛边缘或亚高山草甸上。曾被放入石蒜科 Amaryllidaceae 、芒苞草科 Amaryllidaceae APG系统将其放入翡若翠科 Velloziaceae 芒苞草属 Acanthochlamys ,在中国仅此一个代表。此次对其采集两个居群的叶绿体材料采集并向植物园引种了部分活体。 

  川犀草是木犀草科 Resedaceae 川犀草属 Oligomeris ,为多分枝直立草本,高10-40厘米,在我国仅分布于四川省得荣县瓦卡,国内几乎没有它的研究资料。此次除了两份叶绿体材料外,对其种子也进行了采集。 

上图:川犀草

下图:左,采集工作;右,芒苞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