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高山冰缘带植物多样性进化适应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4-06-12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主持的“高山冰缘带植物多样性进化适应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日前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的结题验收。 

  该项目主要从冰缘植物区系及其起源和进化、新种系形成机制、植物繁殖系统和生态适应机制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从植物区系组成、类群起源进化到种群水平探讨新种系的形成过程,并且在个体的水平上探讨繁殖及生态适应机制,从而揭示冰缘带植物区系特征及地理分布规律以及植物多样性起源进化的过程等生物地理学的重大理论问题。该项目的研究对推测全球变暖导致的环境因子变化对冰缘带植物区系的影响以及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指导意义。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如下主要进展和成果: 

  1、区系组成上:弄清了冰缘植物的区系组成特点和地理分布规律,揭示了其系统发育结构和物种共存主要机制是由于高山环境的过滤和快速的物种分化。 

  2、在物种起源上:通过对兔耳草属(Lagotis)、蓝钟花属(Cyananthus)等类群的分子生物地理学研究表明,高山冰缘植物许多是在喜马拉雅隆升过程中分化形成。其源头主要为古地中海区系。 

  3、在种系地理格局方面:高山冰源植物受高山“孤岛效应”的影响,形成了不同山头间居群拥有各自独特的遗传结构,表明在第四纪冰期和冰后期时这些物种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种群迁移; 

  4、在适应性机制上:发现其繁殖系统是以多年生草本为主,以雌雄同体为优势,大而艳丽的花和泛性的传粉性状为突出特征。 

  项目在实施期间,项目组共发表研究论文43篇,其中SCI期刊论文38篇,完成专著1部。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目标。全部研究成果按照规定,已在线提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成果在线”系统,存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知识库。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