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抗乙肝病毒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4-06-12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研究员主持的“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抗乙肝病毒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08301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日前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的结题验收。 

  项目组根据计划任务书的规定,目前已经取得如下研究进展和成果: 

  1、植物成分的化学研究:分离鉴定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101个,其中新结构化合物5个;从其它植物中分离鉴定化合物197个,其中新颖碳骨架化合物19个,新结构化合物37个。 

  2、抗乙肝病毒活性筛选:抗HBV活性筛选338样次,发现抗HBV活性化合物31个。同时,研究发现部分抗HBV生物碱同时具有抗HCV 活性,其抑制HCV核心蛋白和下调Hsc 70 mRNA 的作用呈正相关; 

  3、以石蒜碱衍生物为先导物,设计、合成了两个系列简化类似物,并系统研究了抗HCV的构效关系并进行了结构优化。发现了抗HCV活性成分具有协同激活Wnt信号通路的作用,其具有新颖的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以HLY78为先导物,设计合成了系列衍生物并讨论了构效关系。 

  该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申请国内专利4项,培养8名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