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确定中国石灰岩特有属——石山苣苔属(苦苣苔科)三个新分类群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4-02-24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苦苣苔科在喀斯特地区具极高的特有性,包括属种等级,石山苣苔属Petrocodon正是分布于喀斯特地区的中国特有属之一。早先的石山苣苔属仅1种和1变种,后来有研究人员将其他属如朱红苣苔属、文采苣苔属部分种也归入本属,分布于中国南方(少数种类到越南北部)的典型喀斯特地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研究组最新的研究通过形态和分子系统确定了云南特有的三个新分类群,即Petrocodon ainsliifoliusPetrocodon lithophilusPetrocodon viridescens。它们分别生长在云南东南部的马关古林箐自然保护区、大围山自然保护区、以及石林风景名胜区等典型喀斯特环境下。这三个新分类群都仅只发现一至两个居群,数量极为稀少且生境片段化明显。亟待开展保护研究工作,以防由于环境遭受破坏而野外灭绝。

  石山苣苔属植物叶片特征较一致,但花的颜色、花部结构分化多样,形态界定困难,但分析系统学初步显示为一个单系。进一步,依据ITS trnLF两个基因片段的结果,初步揭示云南东南部及广西西部可能是该属分布及分化中心,再扩散到华中、华东以及华南。     

  该研究为我所与国外研究机构(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和地方保护机构(马关古林箐自然保护区)合作研究的结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以及相关地方项目的支持,研究结果正式发表于2014年的Systematic Botany,文章相关链接:http://chinesesites.library.ingentaconnect.com/content/aspt/sb/pre-prints/content-1300032Chen 

  生物地理学进化路径。

a – Pet. niveolanosus.b – Pet. lithophilus. c – Pet. viridescens. d – Pet. integrifolius. e – Pet. fangianum. f – Pet. lui. g – Pet. tiandengensis. h – Pet. hispidus. i – Pet. ainsliifolius. j – Pet. hancei. k – Pet. hechiensis. l – Pet. sp. nov. Wei0903. m – Pet. jasminiflorum. n – Pet. coccineus. o – Pet. ferrugineus. p – Pet. coriaceifolium. q – Pet. scopulorum. r – Pet. dealbatus. s – Pet. dealbatus var. denticulosus. 

  三新种照片(A—C. Petrocodon ainsliifolius, D—G. Petrocodon lithophilus, H—M. Petrocodon viridescens)。(税玉民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