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气候变化影响松茸出菇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所级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2-05-04  |  作者:杨雪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为重要的林副出口产品,在云南省年均出口创汇额达4000多万美元。松茸的产量逐年波动较大,其价格随产量波动而大幅涨跌,从而影响社区的资源管理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松茸产量的波动是森林、土壤、气候、菌落和采集方式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气候变化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团队自2002年起研究松茸的生态学及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管理。通过与社区合作,该团队在保山市开展了一公顷固定样地松茸物候和产量的长期监测。整理分析2000年-2010年的监测数据发现近10年来松茸的出菇日呈现推后的趋势。通过耦合当地的气象数据,发现出菇日的推后与5-6月份的温度升高和降雨减少的趋势密切相关。关于产量,8月份的高温和丰沛的降雨对应较高的产量。该研究为探讨菌类如何响应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一个研究范例,成果已在真菌学主流期刊Fungal Diversity在线发表(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42uv554077265645/)。

该研究得到NSFC(30800158))、“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8BAD95B09)以及福特基金会(10850639)的联合资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