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科院“九五”重大项目“治疗数种重要疾病新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开发”通过后评估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07-09-07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7934日,中科院项目评估监理中心组织包括陈凯先院士、孙汉董院士、马宏建研究员、孔令义研究员、杜冠华研究员、林文翰教授、杨腊虎主任药师、张国林研究员等国内同行知名专家组对由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上海药物所丁健研究员、上海生化所李伯良研究员共同主持的中科院“九五”重大项目和特别支持项目“治疗数种重要疾病新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开发”进行了项目结题后的后评估,后评估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专家组评估后认为,该项目结题以后,根据项目已经奠定的基础,对研究内容进行了持续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天然药物方面,5项新药获得国家“准”字号药品批文,5项新药获得临床批文,1项新药完成了III期临床,正在申报新药证书。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完成了全部临床前研究工作,并先后获得批准进入临床研究。在生物技术药物方面,获得新药证书2项,新药临床研究批件1项,临床检验药盒新药证书1项。到目前为止,一批研究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上述各项研究成果除1项外,均已实现了成果转让。

在后续研究中,有多个课题被列入国家和地方新药研究计划,获得国家科技部、科学院、地方政府和企业经费共计1.1亿元,保证了项目研究工作继续推进。在SCI收录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63项,获得专利授权41项,提升了研究水平,保护了相关的知识产权,为成果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的实施和后续研究,还对项目承担单位的学科发展和科研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该项目经过持续的研究和开发,有一批研究成果通过采取不同的模式实现了技术转让和产业化,对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有15项科研成果实现了转让,转让费约3亿元人民币。有12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20余亿元的经济效益。有的项目成果以国际合作方式进行国际市场开发,为我国创新药物走向国际市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据悉,中科院“九五”重大项目“治疗数种重要疾病新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负责人郝小江、丁健研究员,依托单位为中院昆明植物所、上海药物所,合作单位有昆明动物所、武汉植物所、成都生物所、华南植物所、沈阳生态所和南海海洋所。该项目围绕肿瘤、心血管、老年性痴呆和病毒性疾病,设立了24个课题,中科院投入400万元。在1997年至2000年项目执行期间,有1个新药获得生产证书并已投产,1个新药已进入临床研究,3个新药已完成临床前研究,2个新药即将完成临床前研究;有4个研究项目进入国家新药研究计划;发现了一批新药苗头化合物;建立和完善了一批药理研究模型,总体上超额完成计划。20013月通过了中科院生物局组织的结题验收。

在中科院“九五”重大项目“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开发”和“治疗数种重要疾病新天然药物的研究和开发”的基础上,中科院投入840万元对其中7个有产业化前景的课题予以特别支持。特别支持项目“治疗数种重要疾病的新药研制与开发”的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李伯良、郝小江研究员,依托单位为原中科院上海生化所、昆明植物所。在1998年至2000年的项目执行期间,rhGM-CSF获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rhEGF外用药获得了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批文,rhEGF眼药完成了临床研究,rhEGF胃肠道药物完成了临床前所有研究,放射性鼠源肝癌单克隆抗体获得了临床研究批文,HBV-preS1抗原检测药盒即将获得生产批文,KMBZ-009完成临床前研究阶段所规定的申报资料的试验内容,CJ-04申报I期临床研究,ZT-1完成整个临床前研究工作。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20015月通过了中科院计划局会同生物局组织的结题验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