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院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课题二专家验收意见

文章来源:计划处  |  发布时间:2005-02-17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最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药物研究所对该项目所属课题二:新天然药物的药学和毒理研究的各专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审阅了该课题各专题组提交的相关资料,听取了专题组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后,通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蛇毒因子CVF研究

通过SP-Sephadex-C25HP-Sepharose QSephadex G-150离子交换和分子筛层析得到了高纯度眼镜蛇毒因子CVF200mg,得率提高到2.6‰,并很好地控制了磷酯酶A2的污染。纯化的CVFSDSPAGE非还原电泳上表现一条带,还原电泳上表现为三条带,分子量分别为65452.135.5KD。采用MALDITOF质谱测定其确切分子量为147234.22DaCVF为糖蛋白,含中性糖1.78%、唾液酸0.38%,其等点电6.2,测定了氨基酸组成,三条蛋白链N-末端每条链1630个氨基酸,超过药物测序要求。证明与国际同类产品每条链都有氨基酸组成不同,有新颖性。

完成了CVF的定性测定、体外抗补体活力实验、以及温度、酸、碱和金属离子对CVF活力的影响。体外CVF抗补体活力单位为0.66μg,体内大鼠抗补体使用剂量为0.02mg/kg,猴子的抗补体使用剂量相近,为用药剂量提供了依据。通过金属离子对补体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Mg2+Ca2+对补体活性有促进作用;Zn2+、Mn2+Co2+Cu2+对活力有抑制作用。最适温度3060℃,70℃失活;最适PH在4~10之间,表明CVF对酸、碱、温度稳定。实验表明剂型稳定以冻干粉最好,置于4冰箱保存。

与国内外不同来源的CVF作实验比较,结果表明我们研制的CVFSigma公司的CVF活性高10倍,无Sigma产品用后出现的腹泻、呕吐等副作用。

完成了CVF药理、药效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