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院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课题一专家验收意见

文章来源:计划处  |  发布时间:2005-02-17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最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药物研究所对该项目所属课题一:新天然药物的临床前研究的各专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审阅了该课题各专题组提交的相关资料,听取了专题组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后,通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天然来源抗肿瘤创新药物GC-51研制

该专题按计划完成了原料药工艺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及质量标准起草;体外抗肿瘤活性研究、体内抗肿瘤作用研究,以及作用机理研究;

大鼠的药代研究,GC-51的急性毒性评价,及小鼠多次重复给药的器官毒性比较研究;制备了微乳剂型,解决了溶解度问题。

GC-51制备工艺成熟,抗肿瘤药效确切,骨髓毒性较小,作用机理新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个有前途的抗肿瘤候选药物。

综上所述,该专题提交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基本完成了专题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情况良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专家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剂研究。

2、抗肿瘤药物阿诺宁临床前研究

该专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完成了阿诺宁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前主要药学、药理和毒理研究与评价。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阿诺宁脂肪乳注射液对小鼠移植瘤和人癌课鼠移植瘤均有明显的抗瘤作用,有效剂量低、抗瘤作用强。

2)阿诺宁脂肪乳注射液治疗指数高(达67.5)、安全系数大(达108.8);对大鼠和Beagle犬的无毒反应剂量高,按体表面积计约为临床拟用量的5倍,而且阿诺宁对大鼠和Beagle犬的毒性是可逆的,停药后可恢复,无延迟毒性作用。

3)阿诺宁组分简单明确,制备工艺成熟稳定,已建立的质量标准科学、先进、严格、可行,能够保证药物质量的可控性。

4)与同类药物相比,阿诺宁药物的优势和特色有:药材原料易得、药物制备产率高;有效剂量低,是一个微克级用量的抗肿瘤药物;未见白血球数量下降,作用机理独特。

研究结果证明阿诺宁抗肿瘤药物“有效、安全、可控”,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已基本完成新经临床前各项研究试验资料和立项时所确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该专题提交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综上所述,项目实施情况良好,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专家同时建议继续完成制剂的稳定性试验。

3、复方SH抗艾滋病研究

该专题先后从120余科1000多种中草药不同溶剂部位筛选出5味中药组成复方制剂,已完成了“复方SH”制剂的制备工艺、初步质量标准和稳定性研究,分离提取了两个指标性成分化合物Morusin和黄酮苷M,其中Morusin含量在该制剂中不低于0.61%,黄酮苷M含量不低于2.82%

急性毒性和亚急性毒性实验表明:“复方SH”制剂未见有明显的毒副作用,该制剂的作用机理是抑制HIV-1蛋白水解酶,在200μg/mL时可抑制55%HIV-1蛋白水解酶,III期临床试验的总有效率是89%,在此研究基础上,继续与泰国卫生部医学科学厅合作,在泰国三家医院进行100例感染者临床观察,临床结果表明病人病毒载量变化log0周为4.69±0.4424周为2.65±0.72CD4细胞变化情况0周为364±17424周为424±187,表明“复方SH”制剂能使病毒载量明显下降,提高T-4细胞活性,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未见毒副作用。2004年“复方SH”在泰国完成注册,可长期出口泰国。可望成为国际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新中药复方制剂。

项目原定剂型为胶囊,但胶囊制成后,经检验药效明显降低,因此恢复使用III期临床的粉剂。该项目已发表论文4篇(SCI收录),出版著作两部,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培养博士7人,硕士1人。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按合同完成预定的研究工作,使患者体内HIV载量明显下降,提高T-4细胞活性,增强人体免疫能力,表明该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基本完成新药申报前期工作,课题组人员上岗情况良好,经费使用合理,项目执行情况“优”,专家组一致通过结题验收。专家同时建议补充有关申报资料,尽快向SFDA申报新药。

4、注射用灯盏细辛酚研究

该专题基础研究工作扎实,项目开展以来,按计划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并已获得了临床研究批文,成功组织并完成了该项目的I期临床研究,正在组织二期临床研究。本研究专题以灯盏细辛粉复合成分为基础,建立了明确的质量控制指标,并开展药代动力学研究,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的成功范例之一。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综上所述,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本专题全面完成了预定研究目标,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综合评议为“优”。专家同时建议本专题积极争取各种渠道的支持,尽快取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进行中药国际化尝试。

5、促智一类新药KMBZ009的研究

KMBZ-009(芬克罗酮)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临床前研究工作。对高台应激导致的学习记忆损伤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芬克罗酮(KMBZ-009)在对视觉、运动功能不产生明显影响的剂量下,却能够显著改善应激造成的学习记忆障碍。进行了芬克罗酮对正常和短暂性脑缺血沙土鼠大鼠海马胞外氨基酸递质影响的研究。芬克罗酮对神经细胞膜流动性的影响的实验研究,发现芬克罗酮和阿尼西坦均可增加细胞膜的流动性,芬克罗酮的作用较阿尼西坦强100倍。芬克罗酮对培养的正常小鼠的皮层神经细胞活性的影响的实验研究,发现芬克罗酮在0.010.001m mol/L时可使神经元存活明显增加。目前临床前研究的全部药效和药理学研究已完成,并申报了一期临床研究。

综上所述,该专题提交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完成了专题计划任务规定的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综合评议为“优”。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