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郝小江主持的院重大项目各专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计划外事处  |  发布时间:2004-12-29  |  作者:彭华、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主持,上海药物所、昆明动物所、成都生物所、西北高原生物所、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武汉植物园和南海海洋所等单位参加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西部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设置的18个专题,于2004122728日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的立项旨在促进我院相关研究所的天然药物研究,为西部地区天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持续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尤其是制药产业和中药现代化种植基地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其研究目标是通过该重大项目的执行和实施,使我院天然新药项目的研究得以持续发展;通过联合攻关,研制出几个有较高显示度的药物,提高我院在国家新药研究领域中的地位;通过项目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协调,使我院在资源、药学、药理方面的研究力量能够有机地结合,形成一支多学科的研究队伍,为我国的新药研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此,该项目组织了我院昆明植物所、上海药物所、昆明动物所、成都生物所、西北高原生物所、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南海海洋所、植物所等9个研究所参加,项目分为3个课题:(1)新天然药物的临床前研究:该课题的目标为完成各专题的药学、药理、毒理、药代动力学的临床前研究各项资料并进入临床研究;(2)新天然药物的药学和毒理研究:该课题目标是针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需要在关键药学及药理研究阶段完成评价后方可进入发展阶段的新药专题;(3)天然活性成分的研究及其评价:利用西南地区已建立的活性筛选网络,着重于天然新药发现阶段的工作,为我院西部地区天然药物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其中课题(1)为该项目支持的重点。

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严格实施“滚动”操作原则,对进展良好、进展正常的专题继续给予重点支持;对研究结果不理想的专题停止资助;对执行中出现问题、进展缓慢、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专题经费采取暂缓、缓拨的措施。同时,选择我院西部研究所近期进展突出、可能完成临床前研究甚至临床研究的专题作为新列专题给予支持。在通过中期评估后,该项目共计设置了18个专题。

本次专题验收会由昆明植物所组织,邀请了上海药物所、成都生物所、四川大学、昆明医学院、云南省药检所、云南省医药集团和昆明分院等单位的7名同行专家组成专家组,专家组长由上海药物所副所长沈竟康研究员担任。周俊院士、孙汉董院士以及院生物局、昆明分院和昆明植物所相关领导也应邀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会前,昆明分院副院长、昆明植物所常务副所长孙航研究员首先感谢院西部办长期以来对该项目的支持,并对参加该项目专题验收的专家及专题研究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同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