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网】极危植物天目铁木“安家“昆明34年后首次开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引种的天目铁木首次开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昆明3月21日电 (记者李发兴)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近日,昆明植物园内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天目铁木,自1990年引种以来首次开花,这标志着天目铁木在昆明植物园的迁地保护取得初步成功。

天目铁木,又名浙西铁木、小叶穗子榆、扭筋树,为桦木科铁木属落叶乔木,仅分布于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天目山,野生植株仅存5株,最大一棵树龄达三百多年。

天目铁木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20)》中的受威胁等级为极危(CR)。同时,也是《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目标物种120种)和《“十四五”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设方案》(目标物种100种)中的目标物种。

据悉,天目铁木高可达二十多米,其树皮粗糙呈深灰色,雄花为淡黄色的柔荑花序,雌花序青绿色,具膜质苞片,花单性,雌雄同株;具有短翅的翅果稀疏聚生。花期2~4月,果期6~10月。其木材坚硬如铁,抗劈强度高,故称“铁木”。

昆明植物园于1990年从杭州植物园引种2株天目铁木小苗,引种时的苗高约25厘米。经园区工作人员科学管护,目前生长良好,树高8.42m,胸径9.8cm,冠幅7.5m×4.8m,并于近期首次开花,为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和物种保育奠定了基础。

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相关研究与拯救保护工作。昆明植物园于2015年建立了全球首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目前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达到125种,其中包括华盖木、滇桐、毛果木莲、巧家五针松、漾濞槭、普陀鹅耳枥、蒜头果、长果安息香、连香树等众多明星种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