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保育温室建成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了“新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保育温室中的茈碧莲。
 

▲保育温室中的硬叶兜兰。

  昆明植物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高雅丽)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建成投用。目前,该保育温室已栽培保存了重要植物120余种共1000余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9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27种。至此,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达到了86种。

  该保育温室重点收集保育不能在昆明露天进行栽培,原产热带、南亚热带和需要高温高湿环境条件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育温室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依山而建,整个建筑呈“S”形。这个设计在满足园林景观需求的同时,也象征着室内保育的植物正在向人类发出“SOS”求救信号,急需研究和进行抢救性拯救保护。

  由于保育温室需要创造高温高湿的环境,投入和管理成本高,为了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保育物种,昆明植物所在物种选择方面,重点考虑草本、藤本和少数灌木;在植物景观营造方面,尽可能模仿植物原生境的植物群落结构,营造“三五成丛、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生态园林景观,高富集栽培保育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并为科学研究和科学教育服务。

  《中国科学报》 (2023-07-12 第4版 综合)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3/7/375331.s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