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苔藓和地衣有什么区别(把自然讲给你听)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苔藓属于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地衣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植物,而是一类由共生藻和共生真菌结合而成的生物共生体

  作为一名与苔藓植物打交道的标本管理员,每当听到有人将苔藓与地衣混为一谈,心中总会飘过一阵淡淡的忧伤。尽管与“五谷不分”相比,不明白苔藓与地衣的区别显得无伤大雅,毕竟两者都容易让人脚底打滑,看起来又特别像。甚至由于两者标本的尺寸和存放方式相似,在全世界同时收藏苔藓和地衣标本的馆藏机构中,它们多半也是统一管理的。

  不过,从物种分类角度,这两者属于两个不同的类群。通俗地说,苔藓属于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地衣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植物,而是一类由共生藻和共生真菌结合而成的生物共生体,是一种稳定的菌藻胞外互惠共生群落,共生藻负责为共生真菌提供有机物,共生真菌则为前者提供结构性的保护以及环境中的水分。如果共生藻类为绿藻,这类地衣尚可进行光合作用,实现植物自养的“个性追求”;若共生藻类为蓝细菌,则地衣只能借助硝化作用将无机养分转化为有机养分维持生命活动,故不属于植物的范畴。

  其实,将苔藓与地衣这两个大类分开并不难。这是因为,地衣的颜色、形状、质感更多是共生真菌所呈现出来的形态,有些类似“蘑菇”;苔藓则更像“草”。可以按以下步骤来区分两者:

  一看颜色。苔藓植物有叶绿体,不论是何种类群的苔藓,多数情况下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绿色,植株含水的状态下尤其明显,偶尔有棕色等特殊情况,也可以结合其他特征加以区别。地衣在干燥状态下色泽上多少会有些发灰、发白,或者呈橙色、红色等鲜艳的颜色。

  二看形状。苔藓植物有着类似种子植物根茎叶的结构分化,分别对应为拟根、拟茎和拟叶,看起来像是迷你版的盆景植物;地衣虽然也可被大致划分为叶状地衣、壳状地衣和枝状地衣三大类,但形状上更像是缩微处理后的紫菜、海带或发菜,地衣在组织结构上的分化程度要较苔藓更为简单。

  三看质感。通俗地说,苔藓摸起来像“草”,地衣摸起来像“革”。尤其是在未完全脱水的状态下,地衣有很强的韧性,要使上一点劲才能将其掰扯成碎片。在干燥状态下,大多地衣又较为易碎。反观草质感更强的苔藓植物,摸起来更接近草本植物,干燥状态下的易碎程度也不及地衣。

  四是比较有性繁殖器官形态。虽然两者都特别擅长无性繁殖,都不开花不结果,依靠孢子繁殖,但它们的有性繁殖器官明显不同。负责帮地衣传宗接代的孢子体器官叫子囊盘,是贴生于地衣体的圆盘状结构,或是生于地衣体顶端的球形结构;苔藓植物孕育和储藏孢子的孢蒴不仅形态复杂多变,还有蒴柄、蒴帽、蒴盖等结构的分化。

  从“吃”的角度,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树花、石耳、肺衣等地衣,由于与大型真菌——蘑菇有着更近的亲缘关系,因而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而苔藓植物目前还没有见到被人端上餐桌。

  不论苔藓还是地衣,我们都应给予关注。因为两者大多数种类都对环境污染十分敏感,是很好的环境指示物种。它们长得好的地方,环境一般都不赖。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标本管理员,本报记者杨文明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3年6月28日 第14版)

  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6/28/nbs.D110000renmrb_1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