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网】“消失”110年 饼干衣属中国特有种重现青藏高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 通讯员 王欣宇)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地衣多样性与进化研究专题组研究发现,饼干衣属非单系类群,四川饼干衣实际是隶属于粉衣科黑瘤衣属,因此将其异名为了四川黑瘤衣。此外,团队发现1个新种,命名为横断山饼干衣。

  该研究不仅澄清了这些百年物种的基础信息,为后续地衣物种演化等相关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也为饼干衣属下物种的分类界定及物种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分类基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Diversity期刊。

 

云南特有种汉氏饼干衣 供图 

  1913-1916年期间,奥地利植物学家Heinrich Handel-Mazzetti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开展了植物区系研究,共采集了13000余号标本,其中包括约850余份地衣,这些标本大部分存在了维也纳的W和WU两个标本馆。然而,这些物种自采集后百余年间,除了仅有的一号模式标本外,再无新的采集记录。这些物种在原产地是否还存在?分布状况如何?物种界定是否正确?带着这些疑问,地衣多样性与进化研究专题组从饼干衣属地衣入手,开展了深入研究。

  饼干衣属是全球广布的地衣类群,其中5个种由Handel-Mazzetti在横断山地区采集,但由于当时采集的标本不完整、物种描述简单,缺乏解剖特征和特征化合物等关键分类信息,导致该属地衣物种组成混乱、分类界定不清的问题突出。

  近年来,地衣专题组成员多次重走了Handel-Mazzetti的采集路线,并在这些物种的原产地进行了网格化的系统采集,获得了大量新材料,通过借阅相关模式标本,从形态学、解剖学、化学和生境特征开展深入研究,并结合多基因分子系统学的方法对这些物种开展系统发育分析,明确了其系统位置,同时也为这些物种进行了更为清晰的分类界定。

  (云南网 2023年5月30日)

  来源:https://m.yunnan.cn/system/2023/05/30/032608636.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