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公众科学日 来昆明植物所“植”面神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探寻种子的神奇力量、识别毒蘑菇、发现“藓”为人知的秘密、体验植物化学的无所不能……5月13日至14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19届公众科学日如期举行。活动以“植”观世界“植”面神奇为主题,公众通过云游场馆、云听科普报告、现场参观、趣味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启一场“神秘的植物探索发现之旅”。

  在探寻种子的神奇力量活动中,小朋友戴着护具、手提篮子,体验了在野外采集稀有、濒危种子的工作,还可以近距离观察猴欢喜、木蝴蝶、葫芦树(炮弹果)、枫香树、黄檀、相思子(相思豆)等实物种子,并且亲手制作物种条形码手串。

  每年夏季,不恰当食用野生菌导致中毒的事件屡屡发生,本次活动中公众还跟随科研人员一起略揽“真菌王国”,了解了毒菌识别的“金标准”, 切莫莽为“菇勇者”。

  活动现场,公众还近距离了解植物世界里隐藏的“小不点”--苔藓植物,观赏了植物界的“大熊猫”兜兰和二级保护植物独蒜兰的美丽姿态。当天公众还通过线上打卡、线下探秘的形式在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一边欣赏形态独特的葱属植物,一边通过完成探索任务的形式获得相应的活动奖励。

 

公众探寻种子的神奇力量(昆明植物所供图) 

 

制作条形码手串(昆明植物所供图) 

  昆明植物园内的扶荔宫主体温室里小粒咖啡果实正从青绿转成桃红,5月14日的线上直播中,草木百兼馆的咖啡杯测师还带领观众一同感受了云南小粒咖啡的魅力。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美誉,5月14日的线上云科普报告中,昆明植物所的科研人员为大家科普植物多样性背后的故事、科普植物基因编辑等知识。

  (中国科学报 2023年5月14日)

  来源: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592.shtm?bsh_bid=5956891107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