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网】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滇桐近地保護6年首次結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人民網昆明12月19日電 (蔡樹菁、劉怡)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消息,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古林箐鄉,一批熬過2016年極端寒潮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滇桐,迎來它們的首次開花結實,標志著該次近地保護的成功。 

 

古林箐首次開放的滇桐花朵。李國雲攝 

  “滇桐是錦葵科滇桐屬的高大喬木。在距今約5500萬年到3400萬年前,滇桐屬的樹木曾經大量分布在高緯度大陸上氣候溫暖而濕潤的地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團隊副研究員楊靜介紹,隨著地球氣候逐漸變冷,至今僅有滇桐一個種幸存,其他種都已滅絕。

 

2016年近地保護栽培的滇桐及其幼苗。楊靜攝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孫衛邦團隊和多個單位合作,歷經十余年僅在雲南省、西藏墨脫和貴州省找到500余株滇桐個體。2010年,滇桐被列為亟待搶救和保護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2016年1月初,楊靜與馬關古林箐省級自然保護區合作,在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回歸自然試驗示范研究基地野外栽培了210株滇桐,開展了近地保護試驗。但是,幼苗栽培幾天后雲南省遭遇了低溫雨雪災害,栽培點更遭遇了罕見的霜凍,多數幼苗受凍死亡。

 

古林箐自然保護工作人員與自然結實的滇桐。肖斯悅攝 

  據最新消息,基地裡歷經寒潮幸存的75株滇桐幼苗在熬過“酷寒”后逐漸茁壯成長,目前最高株已達5.3米,並迎來首次開花和自然結實。

  (人民网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http://yn.people.com.cn/BIG5/n2/2022/1219/c372456-40236256.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