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教育部联合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 今年将举办六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总结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中科院 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继合力打造“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之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教育部10月29日又联合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今年将依托中科院所属6个科研院所科教资源举办6期。

  来自中科院的消息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总结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启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本次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工作成效与经验做法,并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试点,以持续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全面助力改进科学教育,大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中科院副院长周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琪表示,教育强是人才强的基础,人才强是科技强的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对科技界、教育界深度融合推动科学教育工作、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特别是青少年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科院将与教育部携手,共同探索创新科学教育工作理念和模式,加强面向教师的科学资源供给,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孙尧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作为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充分体现了科教协同的特点,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合作推进相关工作,结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数字赋能创新教师研训,夯实科教兴国的师资基础。

  会上启动的“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是教育部、中科院继举办“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后,联合打造的又一品牌活动。今年首次举办的“特色科学教师研究班”将在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的统筹下,依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天文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昆明植物研究所6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实验场所、科学装置、博物馆等科教资源,举办6期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研修班,让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走进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科学实践,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从而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的实践能力。

  据了解,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19位院士和200多位科技、教育专家参与其中,是培训规模大、层次高、示范性强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在拓展科学视野、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实践能力、提高教师科学素养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该培训活动于今年7月20日-9月9日举办,由12所师范大学联合中科院分院和院属单位,在北京及11个中科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共举办12期培训,1244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与线下培训,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直播,累计点击量超过6400万次。(完)

  (中国新闻网 2022年10月29日)

  来源: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82505.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