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西畴青冈首次在昆明植物园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7-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迁地保护研究13年,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西畴青冈首次在昆明植物园开花结果。目前,西畴青冈已先后培育出苗木2000多株,定植苗木1600余株,成效显著。

 
  西畴青冈为壳斗科青冈属常绿乔木,是世界广为关注的极度濒危物种,在2010年云南人民政府批复的《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15)和紧急行动计划(2010-2015)》中被列为亟待拯救保护的62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目前,该物种仅发现6个分布点共17株,分布于云南省东南部西畴(4个分布点)、富宁县(1个分布点),以及贵州省册亨县(1个分布点)海拔900-1525米的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分布面积仅12700平方米。
 
  2008年,为了对西畴青冈进行抢救性保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组从富宁县采集了一批西畴青冈种子。昆明植物园用这批种子开展繁育技术研究,成功培育了一批苗木,2010年定植于园区开展迁地保护生物学观察研究。为了便于观察和体现保护园艺学的内涵,其中1株定植于昆明植物园原科研办公楼前,与其它物种共同组成了园林景观突出的人工植物群落。
 
  保护团队对迁地保护的西畴青冈进行了长达12年的系统观察,终于在今年发现了定植于植物园原科研办公楼的植株开始结实。此植株的结实标志着西畴青冈在昆明植物园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的迁地保护,说明了其较广适应性,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前景广阔。
 
  西畴青冈树形优美,幼叶鲜红,果实大而美观,是优秀观赏树木,可以开发成行道树;其果实中富含淀粉,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据悉,分布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的西畴青冈已建立了保护小区,对每株植物及其生境进行了保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先后成功培育苗木2000余株,同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大理云龙漕涧林场等单位合作,较系统的开展了近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与种群恢复重建等抢救性保护,共定植苗木1600余株,成效显著。西畴青冈已经脱离了险境。
  (开屏新闻 2021年7月13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107/20210713134621HCS6VH.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