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今日头条】迎Cop15科普专场首日昆明市民倡议保护生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0-11-23  |  作者:孙贵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孙贵升)11月21日,“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体验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东园内举办,这是“昆明市迎接Cop15系列宣传活动”期间特意为市民摆下的植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的科普盛宴。当天,近600名市民参与互动体验,首次向昆明市民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绘制“聚首春城昆明 共建美丽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迎接Cop15。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是具有全球影响力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大会,对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COP15将落地昆明举办。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野生高等植物占全球的十分之一。此次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承办的科普开放日体验活动,让市民近距离地体验云南动植物多样性的魅力、濒危动植物的特点与保护,通过科普传达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了解Cop15,从微小处参与生态环境建设。 

 

 

  开放日第一天,在昆明植物园内,收集和保存了来自全球五大洲、涵盖中国不同气候带类型和地理单元的重要植物资源7000 余种及品种,市民可以实地实景徜徉在植物多样性带来的生态美景中。

  活动还没开始,来自云南紫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李正权就带着儿子李慕陈来到昆明植物园SCA科普讲坛活动现场。李正权告诉记者,今天恰好是周末,有这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带着儿子出来让他增长见识,这些知识是平时在课堂里学不到的,同时,我是学医药的,在今天的讲座中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我感觉今天自己就像个大明星,有那么多的媒体采访我。”李慕陈激动地说。李慕陈说:“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听完讲座我收获了不少,等回去以后我要把今天的经历和学到的东西与小伙伴们分享,让他们也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中来,敬畏自然、珍爱动植物。” 

 

 

  现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蔡磊博士、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带来了该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分别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藏》《非凡的山茶属植物》的精彩大师课,揭秘大自然中人类的“宝藏”,别开生面的SCA科普讲坛,以及用活植物、组培苗、果实、种子等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直观了解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山茶属植物的生存保护现状。

  水景园中央小岛上,近300名孩子用油彩笔共同绘制了茶花、海鸥、大熊猫、黑颈鹤、昆明特色地标等图案组成的3幅20米长卷,呈现了“聚首春城昆明 共建美丽世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由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讲解员带来的“种子盛宴”互动科普,以及“曾孝濂植物科学画展”中科学画与云南八大名花背后的故事,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当天,在昆明天艺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张振的带领下,该校近40名学生来到昆明植物园采风,看到很多的小朋友在进行“手绘春城长卷”活动,张校长便在采风现场进行了生物多样性知识的科普,也号召广大学生加入Cop15系列宣传活动,让学生们踊跃报名,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展现美丽春城的魅力和形象。

  活动结束时,不少市民还通过手机H5植物多样性快问快答,围绕所学检验当天科普体验成果,赢取珍稀濒危动植物主题的限量版书签。

 

  据悉,目前,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将作为Cop15的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明年5月前将向中外与会者、昆明市民见面。项目将按“一宫一线多园”进行打造,展现云南省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向世界展示“世界花园”、智慧城市、生物多样性示范之城的良好形象,传递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核心理念。80余年来,该所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今日头条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