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视网】新纪录!云南腾冲首次发现铠兰和喜马拉雅铠兰

文章来源:央视网  |  发布时间:2020-07-22  |  作者:李常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首次在云南腾冲发现铠兰和喜马拉雅铠兰,为高黎贡山南段山系增添了两种重要的新记录植物物种,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据科研人员介绍,兰科铠兰属植物为地生草本,罕见附生,仅有一枚叶、单朵花,整个植株只有数厘米高。铠兰属约有150种,主要分布于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太平洋各岛,向上经东南亚延伸至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分布有六个种。此次调查的喜马拉雅铠兰野外居群分布于两座小山,沿海拔1790米~1860米的山脊及两侧山坡分布,主要生长于常绿阔叶林林下苔藓及落叶层上,通常为几十株甚至上百株聚集分布,总株数估计两万余株。科研人员在对其中一座山的喜马拉雅铠兰进行调查时发现,在海拔1790米~1810米的一片区域,铠兰与喜马拉雅铠兰共同着生于苔藓及枯木上,但植株较少,约七百余株。 

 

  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的评估标准,铠兰的受威胁等级为濒危。据当地的护林员介绍,由于这两座山不属于保护区范围,受人为干扰十分严重。科研人员建议采取就地保护并进行人工繁育研究,以扩大居群数量。

  2018年,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分局就曾在保护区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理铠兰居群,伴随着喜马拉雅铠兰和铠兰在腾冲的首次发现,至此高黎贡山南段已有3种铠兰属植物分布。(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央视网 2020年7月18日)

  来源:http://m.news.cctv.com/2020/07/18/ARTINzpBKFVhtCIrS27eUDNf200718.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