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两种濒危野生植物首次在保护地开花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20-07-10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显脉木兰和广西火桐是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几天,这两种世人罕见的植物,相继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标志着对其迁地保护工作获得初步成功。 

 

显脉木兰(图源:昆明植物园) 

  显脉木兰生长于热带和亚热带森林的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小乔木或灌木。在云南仅零星见于云南河口、金平等极为狭窄的分布带,适合栽培在小型庭院中、极具观赏价值。近年来,随着生境破坏和破碎化严重,已被云南省列入急需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此前,工作人员将一批从云南省马关县古林箐采集到的种子培育成苗木,并于2013年栽培在昆明植物园内。与其他高大的木兰科植物不同,近日,这批树龄约10年的显脉木兰首次开出了白色花朵,散发馨香,但开花期比原产地略有推迟。 

  与此相似,同在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迁地保护的梧桐科乔木广西火桐,这几天也首次开花,金黄色的花朵挂满枝头,似燃烧的火把,也被称为“美丽梧桐”。这是零星分布的我国广西特有物种,个体数量少,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被列入我国亟待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也是备受关注的极度濒危植物,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广西火桐(图源:昆明植物园) 

  广西火桐通常高达10米,木材纹理直,材质柔韧,是建筑和制作家具的上等用材。“这批广西火桐树龄为5年,2016年9月引种到植物园,目前生长良好。与显脉木兰一道,将来可作为极好的城市绿化美化备选树种。”昆明植物园工程师陈智发说。 

  据了解,目前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已达51种。此前,著名的华盖木、漾濞槭、云南金钱槭、银杉、滇桐、杜鹃红山茶等已先后开花、结实。同时,部分植物的野外回归引种工作已展开,野外植株均生长良好。 

  “可以预期,未来这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不仅可以在城市里开花结果、绽放异彩,也可以在原产地传宗接代、繁衍生息。”陈智发说。 

    (中国科技网 2020年7月7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7/07/content_970367.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