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0-07-07  |  作者:李函润,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标志着显脉木兰和广西火桐的迁地保护获得初步成功。

  显脉木兰,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是比较少有低矮的、适合栽培于小型庭院中、极具观赏价值的木兰科植物。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生境破坏及破碎化严重,在云南仅零星见于云南南部(河口、金平、个旧、蒙自、马关)分布区极为狭窄。显脉木兰被云南省列入急需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日,迁地保护于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显脉木兰经过工作人员精心栽培,首次开花。

 

 

显脉木兰 

  梧桐科的广西火桐(Erythropsis kwangsiensis (Hsue) Hsue)也称为“广西梧桐”。目前的资料表明,该种仅分布于广西中部至南部石灰岩地区的来宾、大新、靖西、那坡、田阳等县,为中国广西特有,对具有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广西火桐 

  由于广西火桐自身生物学特性和自然、人为因素的影响,在其分布区一般呈零星分布,个体数量少,是备受关注极度濒危(CR)植物,为国家II级重点,被列入我国亟待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日,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迁地保护的广西火桐经过工作人员精心栽种,迎来了首次开花。

 

广西火桐

  据悉,昆明植物园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51种。其中,华盖木、漾濞槭、云南金钱槭、银杉、滇桐、杜鹃红山茶等已先后开花、结实,再加上此次首次开花显脉木兰和广西火桐,标志着这些物种在昆明植物园的迁地保护获得了初步成功。同时,昆明植物园对华盖木、漾濞槭、滇桐、西畴青冈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也开展了野外回归引种工作,野外的植株生长均良好。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7月7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93933/561679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