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学网】研究人员建立青篱竹族新分类系统和独特新属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20-06-04  |  作者:高雅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李德铢和郭振华团队利用双酶切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获得了青篱竹族30余属、200多个个体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构建了该族具有高分辨率的系统发育树框架。同时,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研究结果以及形态学证据,该研究团队与西南林业大学博士张玉霄合作,共同提出了青篱竹族的一个新的亚族分类系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多样性》期刊。

  在该系统发育树中,青篱竹族的属间关系得到较好解决,包括真鞭分支、假鞭分支、贡山竹分支、ADH分支和纪如竹分支5个主要分支。该分类系统将青篱竹族划分为5个亚族,分别是青篱竹亚族、筱竹亚族、贡山竹亚族、悬竹亚族和纪如竹亚族。该系统颠覆了经典分类中以花序类型为主要分类依据的方法,而是以APG系统的单系原则作为主要标准,结合各主要单系分支的形态共衍征,进而划分不同的亚族。

  据了解,竹亚科是禾本科第3大亚科,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但也是一个分类比较“困难”的类群。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简化基因组测序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系统发育研究中,双酶切简化基因组测序可以获得海量单核苷酸多态性,大大提升系统发育树的分辨率,解决近缘属及种的关系。

  此外,研究人员在新界定的青篱竹亚族中,将鄂西箬竹另立为新属——雷文竹属,以纪念《中国植物志(英文和修订版)》共同主编、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P. H.雷文。雷文对中国及世界植物的分类和生物地理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亲自推动了中美合作开展竹亚科植物的分类和进化研究。

  雷文竹属是一个单型属,特产于我国华中地区的湖北、重庆和湖南三省市。该种的模式标本系英国探险家E. H.威尔逊1901年5月在湖北房县采集,1904年被描述为青篱竹属的一个新种,即鄂西青篱竹。该种分布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带,是新界定的青篱竹亚族分布海拔最高的竹种。在119年后,基于分类学、分子系统学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证据,这个独特的竹种终于有了正确的系统学归宿。

  (科学网 2020年6月4日)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6/440948.shtm?bsh_bid=551615464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