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环境报】云南发布生物多样性白皮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蒋朝晖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5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举行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等有关内容,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据了解,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的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分为前言、保护成效、保护举措、未来行动方向和结束语5个部分,共计约2.4万字。

  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介绍,云南在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维护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斐然、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是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在自然保护地内得到有效保护,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等指标大幅增长,湿地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质量不断改善,退化生态系统得到修复,石漠化、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多年的努力使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166个,初步形成了由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动物繁育中心等构成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网络,开展了巧家五针松、云南金钱槭、多歧苏铁、华盖木、亚洲象、羚牛、滇金丝猴、西黑冠长臂猿、滇池金线鲃、大理弓鱼等珍稀濒危或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作,全省85%的重要物种得以保护。

  三是遗传资源保护卓有成效。建立了包括自然保护区、原生境保护小区、保种场、种质资源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圃)、基因库等在内的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依托植物园、树木园、药园、种质资源库等设施,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持续增加;种质资源评价、驯化进展顺利,成功驯化天麻、灯盏花、铁皮石斛、龙血树、红豆杉等20余个药用植物品种,引种了以南药为主的多种药用植物。

  多举措助力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高正文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制度、最硬的执法、最实的举措、最佳的环境,采取多种有力举措,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和保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不断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职责。完善法规体系,颁布实施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滇池等九大高原湖泊实现了“一湖一条例”,丽江拉市海等9个保护区实现了“一区一法”。初步建立起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实施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

  二是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专项调查,建立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等一批数据库。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开展了生态系统观测及30多个物种的专项监测调查。以普洱市为试点,率先开展首个省级尺度上的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

  三是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其他保护地为补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及职责,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

  四是持续加强生物资源合理利用及生物多样性减贫示范。云茶、云药、云花、云菌、云果等生物优势产业逐步发展壮大,黑颈鹤、犀鸟、滇金丝猴、亚洲象、白眉长臂猿等成为生态旅游名片,保山百花岭村赢得了“中国社区共管第一村”“中国森林观鸟第一村”“中国自然教育第一村”等美誉。贡山县独龙江乡通过开展草果、重楼、羊肚菌等云药、云菌林下特色种植和独龙牛畜禽资源特色养殖,带动“直过民族”——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五是严格生物多样性监督执法。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机制,不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对走私、贩运、破坏生物资源等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整治。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衔接,形成防范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合力。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以及“候鸟行动”等专项行动,组织实施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及问题核查整改。

  六是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与英国、荷兰、挪威、瑞典、西班牙、德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签署了加强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保护理念、管理模式、技术和资金;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积极参与东盟、南盟、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合作,促进了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5月22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家林业局驻云南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联合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全文如下:

  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含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类的生产生活与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有了花草树木、鸟兽虫鱼,才使得我们的地球家园充满生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但是,由于土地利用改变、生物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方面的原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着诸多威胁。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个人付诸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值此“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们倡议:

  一、关爱自然、保护环境,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出行。

  二、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不把野生动物当宠物。争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公民。

  三、不乱捕乱猎,不随意放生外来野生动物。不参与非法买卖和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四、不滥砍滥伐,不盲目引进外来野生植物,不破坏野生生物的生存环境,积极参与植绿护绿。

  五、自觉遵守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环保实践,自觉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六、勇于监督损害生物多样性的行为,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员。

  七、主动了解生物多样性相关信息,积极传播生物多样性知识,传播绿色理念,做大自然的宣传员。

  一草一木皆生命,一举一动见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做出自己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环境报》(2020年5月26日 第6版)

  来源: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20-05/26/content_94345.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