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主题多多看“花眼”昆明植物所线上玩转公众科学日来啦!

文章来源:云视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疫情期间,“公众科学日”活动怎么搞?

 

  今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采用新方式,把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搬到了线上。市民可通过网络收看直播,科研人员“带”市民穿梭热带雨林,走进植物科学画,试做网红美食,走进零下20度的种质资源库。直播时间为24日上午9:30点开始。 

 

直播主题一:探秘扶荔宫——穿梭热带雨林

  扶荔宫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室,汉武帝将其修建于上林苑,用于保育南方的佳果和奇花异木。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借此典故命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温室群为扶荔宫。目前保育、栽种了国内外热带、亚热带等珍奇植物2300多种。 

  直播中将探秘扶荔宫里的热带水果区,找找有哪些奇特植物开花结果,并一解其中的滋味。穿梭热带雨林,看看“绞杀”现象里到底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数数雨林里的独树究竟有多少分身形成一片树林?一览见血封喉的冷酷与柔情,一寻橡胶科研引种历史,或者一同到菩提树或云南无忧花下寻找内心片刻的祥和和宁静。 

直播主题二:视觉极限!一起来画科学画

  植物科学画是一门伴随着本草学、植物分类学发展起来的插画艺术。在摄影技术发明之前,植物科学画是人们识别植物的最方便和直观的媒介,对于植物学,特别是植物分类学的早期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直播中将以展板的形式向公众展示部分植物科学画。同时提前征集20名热爱绘画的小朋友,一起到现场聆听大师讲解植物科学画,并在大师的带领下动手画画,感受这种艺术。年龄要求7-12岁,报名可发送资料到273442455@qq.com,将进行筛选。 

直播主题三:如何成就一万种网红美食

  本次直播中,达人将带大家一起来冲泡会变色的网红茶,认识那些藏在民间陌生而又常见的异域香料,以及各种简单烹饪便能撬动舌尖的云南食材。 

直播主题四:探访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诺亚方舟”

  在昆明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里,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采集保存种子总量达10,285种,82,746份,种数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2%,分属230科,2044属。共收集保存包括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DNA、动物细胞系、微生物菌株等各类种质资源23,546种,24,8593份(株/条)。   

  在这里,玉米可以保存460年,小麦可以保存786年,水稻可保存1139年,棉花可保存17076年。届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讲解员,将带大家了解一粒种子的入库要经历哪些重重筛选,最终才能进入-20℃的地下冷库。 

  (云视新闻 2020年5月19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B1FA3D607A4D4F5BA6F718E03353AA73&isNew=yes&downloadTips=tru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