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葱花开得这么美,你还当它是配菜吗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20-04-15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葱花,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经常吃,但你不一定看过它们开花。

  在昆明植物园(东园)里,大片大片的葱正在开花,开花的就有近十种葱属植物,非常美。以“冬尽葱蒜飘香 春来鲜花烂漫”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已开展,展期一个月。

  这里的葱来自世界各地。全球有葱属植物约500多种,集中分布在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以及天山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等国家和地区,我国有记录的原生及栽培种类有110种。

  葱展期间,市民在葱园可观赏到三大类葱属植物:一类是观赏性葱属植物,也是本次葱属植物展中最耀眼的明星和主角,这些大多为人类培育的园艺品种,如“大使”花葱、“球王”花葱、“神奇”花葱、“博洛阁下”花葱、“珠峰”花葱、“卡拉塔”宽叶葱、“象牙皇后”宽叶葱、“金蒜”黄小葱、“粉红百合”小葱、北葱(细香葱)等;一类是原生葱属植物,生长于山野田间中,如滇韭、多星韭、太白韭、小山蒜、野韭等;一类是食用或药用葱属植物,被用做蔬菜类栽培,如葱(大葱)、洋葱、火葱(分葱)、红葱(楼子葱)、香葱(小葱)、韭、宽叶韭(苤菜)、蒜、藠头(薤)等。由于绝大多数的葱属植物都有特殊的葱蒜气味,市民在参观时请勿采摘。

  由于疫情的缘故,这次葱展不举行线下科普活动,而是采取“云葱展”线上科普活动形式进行,分别有云赏花、云科普、云美食等系列。云赏花为线上赏花系列,主要为不能到场的市民在线进行葱属植物的魅力展示和科普教育;云科普为直播系列,共两期,由昆明植物园的工作人员现场直播,对葱属植物进行讲解,与观众互动,将有精美的葱属植物小礼品赠送;云美食为线上美食小视频,共两期,运用身边常见的葱属植物食材,制作家常美食方法和技巧,如腌制藠头、蒜薹、洋葱等。活动预告将在昆明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

  《春城晚报》(2020年4月15日 第09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20-04/15/content_1342109.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