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网】云南新添一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云南网  |  发布时间:2019-11-27  |  作者:季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郝小江 

  云南网讯(记者 季征)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新院士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郝小江院士是我国植物化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近40年来不断探索植物化学研究新模式,逐步建立了资源—化学—生物学交叉融合的现代植物化学研究体系,在植物防御、用于生物功能探索的天然小分子探针发现等研究中取得若干原创性的成果。他率领科研团队从植物中获取1500余个新天然产物;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分子骨架独特、结构复杂的虎皮楠生物碱研究,新生物碱数量占国际同领域的三分之一。系统开展植物源抗植物病毒活性成分研究,先后发现抗烟草花叶病毒活性成分11类190余个天然产物,分别作用于植物病毒、植物寄主、激活植物系统获得抗性等途径,占国际上报道抗烟草花叶病毒天然产物的13.5%,并从中发现了候选新农药靛红酮,具有较强的抗植物病毒病和病原菌的活性,获得农业农村部“新农药登记试验批准证书”。发现抗肿瘤、抗病毒、神经保护等活性成分35类,并揭示潜在靶蛋白的新功能,为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病毒感染等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策略和药物先导分子。  

 

郝小江 

  专注科研,收获累累硕果。多年来,郝小江院士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9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件和中国发明专利44件;2003年、2009年和2013年三次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获奖人);201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目前,其作为第一主持的1.1类抗早老性痴呆候选新药芬克罗酮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  

  据了解,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最终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4名。 

  延伸阅读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最终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4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根据统计,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5.7岁,最小年龄42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新当选院士中有6名女性。

  (云南网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http://minzu.yunnan.cn/system/2019/11/25/030528201.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