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骄傲!云南的骄傲!当选中科院院士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9-11-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昨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并正式公布了今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郝小江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郝小江四十年如一日,从事植物化学及化学生物学研究,开辟了我国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的科研新路,创新成果在国际天然产物科学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留学日本获博士学位

  经住诱惑毅然回国

  上世纪70年代,郝小江初中毕业后当了“知青”。插队落户在贵州省黔西县的一个村庄,后来进县氮肥厂当工人,1973年通过工农兵学员考试,进入贵州大学化学系学习。之后,郝小江进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把根扎进了“植物王国”,开始了植物化学的科研探索。

  1986年郝小江赴日本京都大学读博,学的是“植物中化学成分的全合成”。他说:“那时京都大学在国际上非常有名,学的这个专业也是我们急需的,所以就去了。开始半年多很不顺利,大概做了七八十个反应都是失败的,压力很大,真正体会到从传统有机合成到植物化学,再到不对称合成,是一个不小的跨越。”郝小江说。

  “失败是科研人员必经的坎坷。”郝小江说,一开始很难,老失败,不断调整思路和方法,积累够了,突然就成功了。“但从一个成功到另一个新的成功,波折仍然不可避免,不太可能一帆风顺。”

  1990年,郝小江获得京都大学药学博士学位。他说当时诱惑很多,有朋友相约去美国,但他毅然坐上了回祖国的飞机。“要把学到的先进科学技术带回祖国,是国内导师和国外导师的嘱托,这个不可动摇!”

  多项研究成果属原创性发现

  创建天然产物科学研究模式

  从1991年起,郝小江先后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植物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昆明植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植物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1998年起,郝小江先后组织申报并建设了“西南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发展基地”“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30年时间,郝小江和他的团队先后研究了200余种植物的化学成分;分离鉴定植物化学成分4800余个,发现新天然产物1400余个。多项研究成果均属原创性发现。

  他主持的“粉花绣线菊复合群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虎皮楠中新颖结构生物碱的研究”“植物化学防御物质与新农药先导化合物的研究”等,先后均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7年,郝小江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郝小江的研究团队通过学科交叉与联合,形成了植物资源、化学以及生物功能相互衔接和融为一体的创新性天然产物科学研究模式。“这种模式很起作用。”郝小江说,“譬如我们将植物化学与生物学交叉,融合了天然产物特定骨架与有效基团进行小分子探针的优化设计,通过与生物学家合作,发现了多类天然产物小分子探针,逐步揭示了若干新颖的作用机制,如特异性抑制Wnt信号通路、非BAX/BAK依赖的线粒体途径诱导细胞凋亡、协同激活Wnt信号通路、促进线粒体融合、促进溶酶体生物发生等全新的作用机制,为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新潜在靶点和先导化合物,建构了以天然小分子为探针领域的化学生物学研究方向。”

  “从植物资源、化学成分、生物功能、化学合成、创新药物,它是一环扣一环的。”郝小江说,“植物化学这个学科在我国方兴未艾,但目前还缺乏相对独立的、完整的体系。构建这个体系,提出重大科学问题,是我们今后20至30年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获取1500余个新天然产物

  主持研发抗痴呆新药

  近40年来郝小江不断探索植物化学研究新模式,逐步建立了资源—化学—生物学交叉融合的现代植物化学研究体系,在植物防御、用于生物功能探索的天然小分子探针发现等研究中取得若干原创性的成果。他率领科研团队从植物中获取1500余个新天然产物;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分子骨架独特、结构复杂的虎皮楠生物碱研究,新生物碱数量占国际同领域的1/3。系统开展植物源抗植物病毒活性成分研究,先后发现抗烟草花叶病毒活性成分11类190余个天然产物,分别作用于植物病毒、植物寄主、激活植物系统获得抗性等途径,占国际上报道抗烟草花叶病毒天然产物的13.5%,并从中发现了候选新农药靛红酮,具有较强的抗植物病毒病和病原菌的活性,获得农业农村部“新农药登记试验批准证书”。发现抗肿瘤、抗病毒、神经保护等活性成分35类,并揭示潜在靶蛋白的新功能,为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病毒感染等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策略和药物先导分子。

  多年来,郝小江院士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9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件和中国发明专利44件;2003年、2009年和2013年3次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获奖人);201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目前,其作为第一主持的1.1类抗早老性痴呆候选新药芬克罗酮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

  郝小江表示,云南是植物王国,植物资源得天独厚,植物药、植物源农药产业大有可为。“我们希望有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植物化学研究体系,将我们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发现推向应用研究,成为全产业链中科技支撑的重要一环!”

  如今,郝小江仍为之奋斗不已——矢志不渝,白首不忘初心。

  本报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马永娇 文

  云南省科技厅供图

  郝小江简历

  郝小江,男,1951年7月10日出生于重庆,药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76年9月-1982年7月任贵州大学化学系教师、助教;

  1982年-1985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理学硕士学位;

  1986年-1990年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86年4月-1990年10月到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留学,1990年9月获京都大学药学博士学位;

  1991年3月-1994年4月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植物化学研究室主任,植物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副主任;

  1994年5月起先后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

  1995年1月-1997年11月任昆明植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植物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1995年10月-2002年7月兼任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

  1997年11月起任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

  1999年起兼任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1年11月起任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

  《春城晚报》(2019年11月23日 A05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9-11/23/content_1312842.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