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研究显示:放牧竟能提高植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8-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第二看台

  在全球贸易和文明交流中,植物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古老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地间植物及其产品的交换,我国的茶叶由此走向世界成为全球三大饮品之一;而来自南亚和中亚的胡椒、亚麻、葡萄和石榴等,在我国也家喻户晓,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近日,国际期刊《植物多样性》发布“‘一带一路’植物多样性与保护”专刊,刊发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杨雪飞两位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周浙昆研究员担任客座主编并组织的专题性文章。7篇学术论文关注了植物多样性调查、植物进化和保护,以及植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三个主要问题;重点报道了植物多样性丰富但仍处于研究相对薄弱的区域对植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和保护。

      厘清沿线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信息清单 

  缅甸被认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由于缅北地区地缘条件限制,人迹罕至,标本采集记录少,本底资料匮乏。近年来,中国、日本、美国的植物学工作者陆续到缅甸进行植物多样性考察,并发现和发表了大量新物种。

  据专刊报道,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再次发现1个新记录科、13个新记录属和5个新种植物。“新发现填补了这一重要生物多样性热点的知识空白,有助于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正在经历气候和社会经济变化的生态系统。”周浙昆表示。

  此外,专刊论文重新评估了喜马拉雅东部干城章嘉山景观的植物多样性。在这里,兰科是物种最丰富的家庭,菊科是最多的特有品种,还有44种物种正面临濒危。

  专刊还回顾了以往的研究,提供了尼泊尔特有开花植物多样性和分布格局的概要。尼泊尔约有7000种开花植物,但需要进行密集的工作来确认这一数字,并完成尼泊尔植物区系研究。研究者们得出结论,高海拔地区的快速变暖,以及人为干预措施——如被砍伐森林面积的增加,给保护尼泊尔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今年,国际学者还对约旦东北部沙漠作了第一次植物区系研究,编制了植物多样性清单,基本摸清了该地区的植物群的组成元素,为约旦沙漠地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基本数据。

      从图尔盖植物群的演变洞悉现代植被状况 

  由于大陆性和干旱气候,哈萨克斯坦现今的植物群以草原和沙漠植被为主。北部地区的森林覆盖面积不到2%。

  专刊论文显示,2019年,在哈萨克斯坦中部的图尔盖高原,科学家研究了中新世早期植物果实分类学和孢粉学。花粉光谱显示,在中新世早期,被子植物在该区域占主导地位,并且阔叶夏绿植物的多样性很高。这项研究还首次表明,在中新世早期的分类群中,这个区域有着桤木、猕猴桃、悬钩子属等丰富的植物。直到新近纪,哈萨克斯坦和邻近地区被不同的森林类型覆盖,具有高的分类群多样性,现在被称为图尔盖植物群。然而,由于古地理和古气候条件的演变,图尔盖植物群的分类多样性丧失了。

  新近纪期间,由于气候变化以及草本植被增加了大陆性,图尔盖植物群的木质成分产生了许多邻近地区的分类群,成为现代东亚植物群的基础。因此,了解图尔盖植物群的演变,对洞悉北半球现代温带植被至关重要。

      用基因有效区分植物药原料掺假 

  气候变化与人为干预的相互作用是改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虽然东非的牲畜放牧和降雨变化有所增加,但这些因素对草本植物群落的影响几何仍然有待研究。

  今年以来,科学家通过监测肯尼亚兰布韦大草原的放牧活动和操纵降雨,实验评估了降雨和放牧对草本植物群落的影响。有趣的是,放牧抑制了草本植物群落的优势种,并导致更高的植物多样性。

  药用植物在传统医学和日常保健中的作用有目共睹,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众多人口中,人们利用药物植物及其产品来治疗疾病。但原料药掺假,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且被认为是“麻烦事”。因为掺杂物可能引起毒副作用,并降低活性成分的治疗功效。专刊论文显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印度理工学院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系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快速分子诊断方法,评估了8个质体基因座,还发现通过三个基因的组合,可有效区分山柰属物种及其混淆物。

  《科技日报》(2019年8月22日 第5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8/22/content_42909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