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学网】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育成系列兜兰新品种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19-08-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兜兰属是一类独具特色的兰花,已成为继蝴蝶兰、大花蕙兰、石斛和文心兰之后的重要贸易兰花。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特色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示范团队张石宝、胡虹研究组培育出了3个兜兰新品种,并获得了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证书。

  据了解,新培育出的兜兰新品种“滇原·紫燕”为卷萼兜兰和带叶兜兰杂交选育而成,常常花开两朵,花朵大,株型好;“滇原·春彩虹”为魔葵兜兰和带叶兜兰杂交选育而成,花开两朵,颜色艳丽;“绿缘·紫玉盏”为魔葵兜兰和红旗兜兰杂交选育而成,该品种花色艳丽,小巧玲珑。

 

兜兰新品种“绿缘·紫玉盏” 

 

兜兰新品种“滇原·春彩虹” 

 

兜兰新品种“滇原·紫燕”

  兜兰具有花朵硕大、花型奇特、花色艳丽、色系丰富、单朵花期长等特点,但是兜兰产业化依然存在营养生长期长、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不足等瓶颈。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交叉合作团队”开放研究项目的支持下,张石宝、胡虹研究组2018年培育了“滇原·颜如玉”“滇原·鹤舞”“滇原·夏锦”“绿缘·虹之韵”“绿缘·春晓”5个兜兰新品种。截至目前,昆明植物所已经培育出的兜兰新品种达到19个,部分兜兰品种已经在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广应用。

  品种创新是花卉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是我国目前花卉生产所用的主要品种基本依赖进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仍是花卉科技的努力方向。昆明植物研究所自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开展兜兰的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性状遗传特点、种苗繁育等研究,积累了丰富的杂交种质和育种经验。

  (科学网 2019年8月8日)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8/429148.s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