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神秘了近一个世纪,玉龙杓兰再现云南玉龙雪山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8-09  |  作者:杨质高,施敏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一个世纪很少有人发现的玉龙杓兰,再次出现在丽江玉龙雪山。 

 

  玉龙杓兰是杓兰属植物,只分布在云南西北部(丽江、中甸),属于极小种群。1913年植物学家在云南丽江地区采集到玉龙杓兰并为它命名。然而,由于野生环境的丧失和人为的干扰,在命名之后将近一个世纪,人们再也没有找到玉龙杓兰的踪影。国内没有玉龙杓兰的相关标本记录,相关的研究资料也是一片空白。 

 

  今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工作人员在玉龙雪山考察时,再次发现玉龙杓兰的野生居群,并对其进行了观察。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发现:玉龙杓兰叶片上的斑点并不是一个稳定的性状,同一居群同时存在有斑点和无斑点的叶片,很容易和小花杓兰混淆。这个发现,将成为玉龙杓兰形态学分类的一个重要补充。

  目前,工作人员将通过人工授粉扩大结实量、利用种子无菌萌发技术扩大种群数量进行人工保育,从而形成对这一物种的保护。

  (开屏新闻 2019年8月5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8/201908051612512MBVY3.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