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极小种群植物玉龙杓兰再现雪山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9-08-09  |  作者:高雅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见习记者高雅丽)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近日,丽江高山植物园科研人员在玉龙雪山考察时,发现了玉龙杓兰的野生居群。玉龙杓兰是杓兰属植物,植物学家George Forrest于1913年在云南省丽江地区采集并命名。

  据了解,玉龙雪山所处的滇西北是中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化中心之一,孕育了包括玉龙杓兰在内的大量特有物种。玉龙杓兰只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属于极小种群,当前保护等级为极危状态。由于野生环境的丧失和人为干扰,命名后将近一个世纪很少有人发现玉龙杓兰,国内没有相关标本记录,相关研究资料更是一片空白。

  科研人员观察后发现,此次玉龙杓兰叶片上的斑点并不是一个稳定的性状,同一居群同时存在有斑点和无斑点的叶片,因此很容易和小花杓兰混淆,这个发现是对玉龙杓兰形态学分类的重要补充。

  目前,科研人员将通过利用人工授粉扩大结实量、利用种子无菌萌发技术扩大种群数量等方式,对玉龙杓兰进行人工保育。

  《中国科学报》(2019年8月6日 第3版)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8/348425.shtm?bsh_bid=505925365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