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陈豪在红河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7-31  |  作者:田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 田静)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陈豪率队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遂行军令,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夏日的滇南大地满目苍翠,群山之间梯田层叠、云雾缭绕。调研组驱车千里,抵边而行,一路察实情、找问题、督整改、提要求,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边境一线。在红河县食用菌产业链精准扶贫项目点,陈豪听取了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许建初团队的情况介绍,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当地生态农业和绿色经济发展,将现代农业文化与旅游文化、知识科普有机融合,走出生态扶贫和科技兴农新路子,在红河谷大地彩绘出一幅生态画卷。在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中,大羊街乡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依托库博农业公司,大力打造林果经济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陈豪充分肯定了这一模式,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推行“农业+庄园+旅游+电商”等产业模式,把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让荒山变成百果飘香、生态富民的花果山。在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陈豪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市场化、组织化和适度规模化水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学保护集约管理古茶树资源,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业品牌。

  中越边境的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拉祜山寨,新雨如洗,一幢幢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前,这个直过民族村寨的群众还全部住在四面透风漏雨的“杈杈房”里,一度曾受毒品危害。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党建扶贫+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拉祜山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吸毒人员全部成功戒毒并持续巩固。调研组走村入户,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交谈。“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幸福,就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和具体体现。”陈豪充分肯定了当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牺牲奉献精神。他说,拉祜山乡的历史巨变,让我们看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边境一线得到贯彻、取得实效,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闪光。云南各族群众要永远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共同担负守护祖国边疆的光荣责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调研中,陈豪主持座谈会,听取红河州、蒙自市、红河县、绿春县、屏边县和元阳县黄茅岭乡、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陈豪对红河州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对党员干部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表示欣慰。他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上下硬功夫,在问题导向、整改落实上下硬功夫,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上下硬功夫,在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改进作风上下硬功夫,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等不靠,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区位优势,研究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需求和经济动态,主动服务和融入中越经济走廊建设,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转化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自觉担负起守边固边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结合点,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放松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红河保税区以晴集团科技产业园,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他们增强发展信心,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赵金、刘慧晏、陈舜参加。

  《云南日报》(2019年7月23日 第01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9-07/23/content_1291749.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