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网】科普时间到! 本周日昆明植物园即将举行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

文章来源:云南网  |  发布时间:2019-07-22  |  作者:张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党员先锋岗咨询科普服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记者获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和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将于7月21日举行以“心系草木情,礼赞中国梦”为主题的昆明植物园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向祖国、中国科学院献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的大事。为了感恩人民、回馈社会,昆明植物园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以园区免费开放的形式(扶荔宫升级改造,不属于开放的内容)向公众提供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包括志愿者启动仪式、有奖任务卡、园艺拼花、SCA科普讲坛、党员先锋岗服务点、文创展示体验区、名人名树寻宝、植物光影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游客通过扫描官方公众号“昆明植物园”二维码,即可免费入园,并在售票处免费领取“植物家园开放日科普主题活动串烧任务卡”,根据提示,在规定时间到相应地点完成任务并打卡盖章,换取相应的奖品。

 

志愿者熊蜂联盟标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昆明植物园“熊蜂联盟”志愿者启动仪式也在当天即将开幕,届时,他们将亮相当天活动现场,开启“熊蜂联盟”行动,并将在园区内,引导科普活动、维持秩序,倡导垃圾分类等。“园艺拼花”活动邀请喜欢绿植的公众参与植物园永久地标的园艺栽培,和植物园里辛勤的园丁们一起,把去年开放日向研究所献礼的80周年纪念拼花图案替换种植为多年生的麻叶绣线菊。“昆明植物园党员先锋岗咨询科普服务”为进园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对大家遇到的园林园艺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演示、指导当下热门环保话题——垃圾分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熊蜂最喜欢的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SCA科普讲坛”将邀请国内知名科普达人上官法智和葛青松以观众互动、观赏与品鉴的方式讲述“植物果冻大揭秘”和“熊蜂最喜欢的菜”,揭秘木瓜水、仙人冻、爱玉冰、果冻等是怎样炼成的,而这些植物是否是熊蜂喜爱的食物,熊蜂又如何可爱并勤劳成为了志愿者的吉祥物。

 

名人植树寻宝-蔡希陶先生手植水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昆明植物园里有许多见证着历史变迁的植物,和名人名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名人植树寻宝游戏”邀请公众参与,寻找昆明植物园西园和东园里栽培的名人名树,探寻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植物踪迹和故事,有奖品答谢参与者。“超越肉眼——植物光影图片展”将采用先进的光谱摄影技术,将人们肉眼下可观察到的鲜艳多姿的植物,即可见光下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彩虹光谱拆开,选取特定波长的光照射植物,得到另一类缥缈而酷炫的光影图片,也许可以探究昆虫视野下的光影世界。

 

科普产品展示体验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科普产品展示体验区”在枫香大道进行,公众可自愿付费参与的原则体验3D植物打印、植物书签、香薰石膏挂件、植物手工皂、植物叶拓小包等等制作过程,另有院士名家专著展示出售等。

  昆明植物园一直秉承“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的宗旨,承担着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环境教育和园林展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园区内保育有7000多种及品种,无不凝聚了多少科技人员的心血和成果,烟草、橡胶、蓝花楹等植物的引进和驯化为云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次活动为昆明植物园举行的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而上届以“感恩传承,科技惠民”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获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云南网 2019年7月17日)

  来源:http://yn.yunnan.cn/system/2019/07/17/03032999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