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掌上春城】公众科学日 市民在昆明植物所见证“植物化学”奇迹

文章来源:掌上春城  |  发布时间:2019-05-22  |  作者:罗昆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掌上春城讯 “没想到看似不起眼的植物却能提取出如此美丽的颜色,我用这些植物颜料染出来的棉布太好看了。”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主题为“植物的光影世界”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年轻人带着好奇走进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鞠鹏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做实验,染了一块自己的布,感受身边的“植物化学”带来的神奇。

  “这些都是从植物的叶、花、果中提取的,一组同学用它来染布,另一组同学在观察研究是哪一种化学成分在显现。除了可以染布,这些纯植物染料还可以用来给米饭染色,不过有几种植物染的孕妇等特殊人群不能食用。”鞠鹏拿起装有五颜六色的玻璃器皿一一介绍。迫不及待的年轻人边听边实践,先在一块布上盖上喜欢的图案,再将布卷起来,用镊子放到盛有染料的瓶子里浸泡,很快,一块块黄色、蓝色、粉红色、紫色的布料就染成了,晾晒在麻绳上的布块就像一朵朵怒放的鲜花。

  “平时我就觉得化学很难很枯燥,植物化学更是从来没有接触过,完全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今天有机会走进植化室,通过化学实验让我了解了各种条件的变化对植物颜色的影响。可以说在充满乐趣的实验中产生了对植物化学的兴趣,这对我今后的学习以及专业的选择都有很大的帮助。”一位很“怕”化学的女同学坦言。

  “网传折耳根致癌,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化学成分并不相同,简单说就是折耳根想吃还是可以吃的。”“这种植物为什么花像蒲公英,叶子又像是其他植物的?”“我想是因为两种植物长在了一起。”标本馆里的科普讲座因为“接地气”而人气爆棚,观众以小朋友居多,家长们将有限的座位让给了小朋友。小朋友们学习劲头十足,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举手“抢答”,大胆说出心中的答案。每当此时,工作人员总会送上一份小礼品以示鼓励。

  昆明植物园保育着许多珍稀濒危植物,它们被植物学家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扬子鳄或者白鳍豚……野外已难觅踪迹。19日,科普工作者带领公众近距离感受它们的存在,聆听它们的科学故事,了解它们不平凡的生命,与科学家们一起携手保护绿水青山。听完讲解,市民认真寻找漾濞槭、大百部、地涌金莲、华盖木……找到后获得导航图盖章可以领取小礼品。

  在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植物手工皂DIY;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看看那些“不吃素”的奇异植物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种子博物馆里见识见识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感受植物科学画将艺术与科学完美融合的魅力;参观小型消防站,了解消防员战士的生活和工作环境……5000余人在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畅享科普盛宴,产生对科学的无尽遐想。

  (掌上春城 2019年5月19日)

  来源:http://www.kmzscc.com/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news?news_id=18464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