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5000多人探寻宫崎骏动漫中植物世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参观种子博物馆 

  19日,5000多市民和植物爱好者涌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怀着对宫崎骏漫画的喜爱,探秘神奇奥妙的植物科学。

  公众签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15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植物的光影世界”,活动由互动体验、参观讲解和互动展示三大部分组成。公众首先在“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签到点签到,并领取“导航图”。在“导航图”的“带领”下,依次进入各活动地点,开启充满趣味的植物世界之旅。

   

明星植物MINI讲堂 

  明星植物MINI讲堂、植物手工皂、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组成的互动体验类活动颇受欢迎。宫崎骏的动画陪伴了几代孩子成长。在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活动中,4场报告场场爆满,孩子们对动漫世界中那些神奇的植物表现出极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科普报告的带领下不断提出各种科学问题,比如:花儿为什么有各种颜色?蘑菇为什么有毒?为什么树上树下都长有苔癣?通过报告,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奇异植物馆参观 

  昆明植物园的奇异植物馆目前仍在筹备阶段,暂时未对公众开放。借此次公众科学日之际,通过现场报名,一部分公众得以进入、先睹为快,体验植物之奇妙。公众认识了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等植物,原来植物可不都是吃素的,它们个个身怀绝技,奇异植物馆的植物,可是专吃小昆虫滴。

   

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 

  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体验活动中,通过化学实验让参与者了解了各种条件的变化对植物颜色的影响。在充满乐趣的实验中让参与者关注生活中的植物化学,让有兴趣的年轻人产生对科学的无尽遐想。

  收集并展示植物种子的种子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巨大的储种格栅前,自拍拍照、驻足细观、寻求知识讲解者络绎不绝;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等为代表的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令人惊叹的同时,也撬动着参与者对物种奥妙的想象空间。

  为了配合本次“植物的光影世界”这一主题,活动中还特别策划了“超越肉眼”图片展。人类是视觉动物,通过眼睛捕捉大量信息。但人类的感官终究有界,限制了人们对自然的理解。借助各种科学成像技术,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紫外和红外摄影),洞察事物的内部(X光摄影),审视细微的结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并感受环境的温度(红外热成像)。

   

   

   

   

   

   

   

   

这些科学图像不仅拓展我们对植物世界的认识,还带有强烈的艺术美感。

   

  昆明市盘龙区公安消防大队消防战士除了协助活动现场安全保障外,还针对消防车辆和器材对公众进行了展示,包括灭火器材的讲解与演练。

   

“导航图”印章 

  跟随“导航图”的带领,在每一个参观环节均收集到相应数量印章,并在完成相应探秘任务的人们,都如愿以偿地领取到了纪念礼品——为自己了解到如此丰富的植物知识而兴奋和满足。

    (开屏新闻 2019年5月19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5/20190519232223H63TKO.html?from=timelin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