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你知道吗?2万多物种保存在云南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4-23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作为我国生物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截至2018年底,已保存各类野生生物种质资源22589个物种。 

  我国已保存各类种质资源60万份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但如果这粒种子消失了,世界就会留下一片空白。”所有物种都有内在价值,它们在复杂的生命网络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40年里,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等脊椎动物种群数量减少了60%。此外,全球多达一半的浅水珊瑚礁在过去30年里消失,而浅水珊瑚礁是全球1/4海洋生物的生活环境。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管理员何华杰说,为履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义务和承担相应责任,中国已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政策、法规并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

  如建立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就地保护措施,自1956年建立第一自然保护区以来,我国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2750个。同时,包含种子库、植物园、资源圃、DNA库等在内的迁地保护措施也得到较快发展。

  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1座、农作物种质资源国家长期库2座、中期库25座;国家级种质资源圃32个;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基因库1个,中期库3个,种质资源圃14个;保存各类种质资源量达60万份。

  2万种野生生物资源在云南保存 

  在云南,也有这样一个地方,是专门收集保存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它就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1999年8月,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向朱镕基总理写信,提出“十分有必要尽快建设云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议,得到朱镕基总理的批示。2004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意在云南建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 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和运行,项目总投资1.48亿,建设内容包括种子库、植物离体库、DNA库、微生物库(依托云南大学共建)和动物种质资源库(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建),以及植物基因组学和种子生物学实验研究平台。

  为什么要选在云南昆明?云南具有中国最丰富的生物资源,有高等植物16000多种,约占全国的50%;脊椎动物1704种,约占全国的55%;昆虫种类有100500种,约占全国的67%。在云南建立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国家种质资源的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种子10048种、DNA样品6154种、离体材料2003种、细胞系294种、脊椎动物1180种、微生物物种2240,合计22589种。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管理员何华杰说:“通过种子库、离体库、DNA库、植物园、引种回归等,建立起全覆盖的迁地保护设施,为构筑绿色中国梦提供了安全保障。”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杨质高 文 翟剑 摄 

  (开屏新闻 2019年4月22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4/20190422201759H38UCR.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