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快乐老人报】野菜抗癌纯粹是伪科学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  |  发布时间:2019-04-2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各大公园被“挖野菜大军”占领,大片二月兰被“掐尖”,蒲公英等被连根拔起。路边的野菜真是不采白不采吗?野菜比蔬菜更有营养吗?

  野生的并非就是绿色食物提起野菜,很多人认为,它们未经人工施肥、洒农药,是绿色食物。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说,大部分野菜虽是自然生长的,但并不算绿色食品。许多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被野菜吸收。如果食用的话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野菜能抗癌?目前无证据有人认为,吃鱼腥草、车前草、蒲公英等野菜能够防癌治癌。对此,上官法智说,最有名的植物类抗癌药,当属来源于红豆杉的紫杉醇。但包括红豆杉在内,植物含有的天然抗癌成分含量非常少,“目前没有哪种野菜真正被科学地认可为抗癌植物,因此野菜抗癌纯粹是个伪科学命题”。

  野菜更营养?或会伤身早些年,野菜是缺衣少吃的代名词,近几年却成了“营养健康”的代表。纤维、草酸,以及一些生物碱等物质给野菜带来了独特的风味,但也会影响一些营养素的吸收,甚至具有轻微的毒性。

  在采食野菜时,我们应选择生长环境好、没有污染的植株,尽量选择人们普遍食用、自己熟悉的植物。烹饪野菜最好用热水先焯烫一遍。(摘编自《科技日报》)

  《快乐老人报》(2019年4月22日 第10版)

  来源:http://bao.laoren.com/html/2019-04/22/content_2988141.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