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三七重要成分合成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3-07  |  作者:吴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记者吴洁报道 众所周知,云南三七需要生长3年以上才能达到采收要求。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七总皂苷在三七根中的含量较低,通常需要3年或以上的种植时间来积累。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野生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吴劲松课题组,联合云南农业大学朱书生团队,初步揭示了3年生三七中皂苷含量较高的分子机理,为下一步高产三七皂苷的生物工程合成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三七总皂苷的积累随着生长年限的增加而增加的分子机理不清楚,而且,对三七皂苷合成酶基因的了解也较少,极大限制了三七皂苷生物合成的研究。研究团队利用分析化学、转录组学和分子生物学,深入分析1年生和3年生三七总皂苷合成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三七皂苷R1、Rb1、Rg1在3年生三七根中的含量较高,是1年生根中含量的8倍多。与此对应的,皂苷的合成酶基因鲨烯氧化酶、达玛烯二醇合成酶以及P450单加氧酶(CYP716A53V2-like)的表达水平在3年生三七中均显著提高了。

  转录组的数据表明,3年生三七的初级产物合成和代谢能力降低了,而次级产物合成和代谢的能力提高了。研究还克隆了三七中的达玛烯二醇及原人参二醇可能的合酶基因,通过基因转化的方法,验证了它们的功能,并获得了高产达玛烯二醇和原人参二醇的栽培烟草。研究使得高产三七皂苷的生物工程合成技术有了新进展,对云南三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日报》(2019年3月5日 A04版)

  来源:http://daily.clzg.cn/html/2019-03/05/content_10638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