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文山富宁发现黄色茶花新种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9-03-05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富宁金花茶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发现一种珍稀黄色茶花——富宁金花茶。

  最早描述(1910年)的金花茶采自于越南,在之后约五十余年里,人们想再次找到它们,却一直没有凑效。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附近再次发现黄色茶花,在当时的园艺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之后,上世纪70年代至上世纪90年代,国内发现了大量新的黄色茶花。

  黄色茶花在国内主要分布在广西,毗邻的贵州和云南也有少量分布。此前,在云南只发现了一种黄色茶花,分布在河口、马关一带的石灰岩山区。

  2017年初,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和富宁县林业局在富宁县发现有黄色茶花。该物种目前仅在富宁县有发现,分布在海拔800-1100米的石灰岩山地常绿阔叶林中,目前已发现了3个居群,每个居群的自然更新状态尚可,但每个居群的分布面积均不到1平方公里,考虑到周边地区金花茶资源业已遭受的毁灭性破坏,科研人员建议将该物种列于濒危等级。

  (春城晚报客户端 2019年3月5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3/20190305112253C5YFW9.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