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云南省科普主播大赛落幕 十佳科普主播秀“硬核”实力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9-03-04  |  作者:祝小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祝小涵

  近日,以“魅力科普,快乐传播”为主题的云南省第二届科普网络视频主播大赛圆满落幕,“科普大使”“十佳科普主播”和各单项奖一一出炉。4个多月里,来自全国的4500余名选手经过海选、初选、复选和决赛,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全民科普的高潮。入围决赛的十强选手,通过直播和拍摄科普短视频的方式,以扎实的科普讲解和多样的呈现,展现“硬核”科普实力。

  4500余名选手参赛

  累计观看量达1.5亿人次

  比赛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奥秘画报社有限公司、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和云南爱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都市时报和一直播提供技术、平台支持。

  比赛吸引来自昆明植物园、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开放大学、云南省科技馆、山西工商学院、内江师范学院等省内外的科学工作者和科普爱好者4500余人报名。

  海选阶段前300名选手入围初选,在一直播平台开设直播间,进行直播。科普主播们通过场景解说、实验探究、个人讲解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展示个人风采。直播内容涵盖科学技术、人文艺术、医疗知识、动植物研究科学原理、疾病预防、营养膳食、生活常识等各方面。

  本届比赛,选手直播的手段呈现出多样化、高科技的特点,创意视频、RAP、虚拟演播室等传播工具的运用,极大地丰富了科普的手段,使科普更具时代感和科技感。

  数据显示,自选手入驻至大赛结束,一直播平台专区内视频观看和弹窗点击量累计达1.5亿人次。受众以学生、白领等年轻知识群体为主。

  展示云南科普资源

  打造科普传播“全生态链”

  “科普+直播”的方式,为扩大科普的影响力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部分摆脱了场馆和器材的限制。比赛中,很多选手除了就已准备好的主题进行科普直播,还应观众要求,增加新话题和内容,体现出科学普及的双向互动。

  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各科普单位的支持下,以往相对单一、固定的科普方式向全社会参与的常态化、经常性科普转变。比赛中,来自不同领域的选手互相交流学习,既开拓了眼界,又丰富了科普思路和手段。许多参赛选手和单位也从中得到启发,纷纷将这些元素加入到日常的科普工作中。

  经过大赛历练,科普主播无论是科学素养还是表现力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今后将成为云南科普产业发展和宣传的“代言人”。赛后,通过“主播的培养和包装→提升科普影响力→扩大科普宣传成果”,将打造一条科普传播新模式的完整生态链。

  获奖名单(部分)

  一、等级奖

  一等奖 陶恋

  二等奖 赵慧茹

  三等奖 宋欢、翟国燕、杨淼、彭超、徐建宁(团体)

  二、优胜奖

  何七美;蔡娇;梁晓霞;冯晓瑜、李艳珍、普银梅、张智超(团体);杨志凤;吴君瑞、秦娜(团体);陈蓉  

  《都市时报》(2019年3月2日 A02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