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天哪 坐拥这些“奢侈食材”你还不知道真是太可惜了!

文章来源: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  发布时间:2019-01-29  |  作者:杨碧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您知道,在我们的国家缅甸,有哪些独一无二的食物吗? 

  您知道,菜市上阿嫲讨价还价的食材中,有哪些令植物研究者大吃一惊吗? 

  您知道,您每天食用的蔬菜,有的外国人这辈子都没见过吗? 

  如果您不知道,那就非常遗憾了。世界上大部分人都不能享受的特色蔬菜,如今正骄傲地存在于缅甸人的食谱。 

  来来来,“吃货”的幸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会告诉你。 

    近日,《缅甸特色蔬菜》一书面世,该书记录缅甸常见特色蔬菜41科87种,是中国首部关于缅甸野生蔬菜资源专著。

 

  据悉,《缅甸特色蔬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民族医药与民族植物学核心团队杨雪飞课题组主编。全书分为3章,内容包括缅甸特色蔬菜当地名、植物学名、中文名、 拉丁名、物种特征、分布、缅甸传统用途和已知功能等,并附有彩色蔬菜照片。 

 

 

  据悉,截至目前,世界上记载的植物超过30万种,已证明可食用的约有3万种,养活现代全球 75 亿人口的植物则不超过30种,而人体 85%~90% 的总能量摄取仅来自12种栽培作物(Ogoye-Ndegwa,Aagaard-Hansen,2003)。 

  缅甸是发展中国家,其饮食结构中,野生和半野生蔬菜、水果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这87种被称为成天然食材界“奢侈消费品”的缅甸特殊蔬菜成为当今缅甸人民习以为常的“盘中餐”。关于其信息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经验,以世代相传的方式传播。与其相关的文化知识也成为了蕴藏在缅甸文明中的“隐形”财产。 

 

图为队员们在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进行研究工作

 

 

  图为缅甸集市上种类繁多的特色蔬菜 

 

  图为队员们走进缅甸社区集市考察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民族医药与民族植物学核心团队组长杨雪飞介绍称,中国科学院2015年在缅甸内比都正式建立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设有传统医药与民族植物学核心团队,主要开展东南亚药用和食用植物的系统研究。该团队从缅甸部北出发,深入集市、社区、深山,进行野外民族植物学考察、标本采集、室内物种鉴定、文献查阅和数据整理,历经两年终于将缅甸常见的特色蔬菜撰写成册。 

 

  研究团队中缅成员在内比都研究中心合影 

  据了解,这些野生和半野生蔬菜,除了为人体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外,还可以提供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物质,即次生代谢产物,如黄酮、生物碱和皂苷等,是保障人体健康和机体平衡的物质基础。这些涉入也能有效降低胃肠癌症死亡率、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以及中风死亡率。还能有效预防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及微量营养的短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还为我们推荐了缅甸特色蔬菜top10榜单,请您一览。 

 

    糖棕   

    Borassus flabellifer Linnaeus 

    棕榈科 Arecaceae 

 

    南山藤  

    Dregea volubilis (Linnaeus f.) Bentham ex J. D. Hooker 

    夹竹桃科 Apocynaceae 

 

    水龙   

    Ludwigia adscendens (Linnaeus) H. Hara 

    柳叶菜科 Onagraceae 

 

    波罗蜜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arck 

    桑科 Moraceae 

 

    大花田菁    

    Sesbania grandiflora (Linnaeus) Persoon 

    豆科 Fabaceae 

 

    铁刀木  

    Senna siamea (Lamarck) H. S. Irwin & Barneby 

    豆科 Fabaceae 

 

    食用水牛角    

    Caralluma edulis (Edgeworth) Bentham ex J. D. Hooker 

    夹竹桃科 Apocynaceae 

 

    海滨木巴戟   

    Morinda citrifolia Linnaeus 

    茜草科 Rubiaceae 

 

    闭鞘姜    

    Cheilocostus speciosus (J. Koenig) C. D. Specht 

    闭鞘姜科 Costaceae 

 

    郁金  

    Curcuma aromatica Salisbury 

    姜科 Zingiberaceae 

  其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缅甸特色蔬菜的研究工作,并不仅仅出版一本科普读物这么简单。科学家们最终目的是希望其研究成果能够推动缅甸野生蔬菜资源的研究、健康功效评价、引种栽培和人工驯化,以及市场开发,为缅甸社区群众经济增收提供科技支持,也为中国广大群众的健康做出贡献。 

 

  另外,缅文版、英文版《缅甸特色蔬菜》不久后也会发行。【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记者 杨碧悠 中国昆明报道】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 2019年1月27日)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LxfXzeNFVKW272qXn-SDA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