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正式开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2-29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多星韭、短葶韭、藠头……在昆明植物园东园,数十种葱属植物郁郁葱葱,散发着异香,有的还开出了奇特的花朵,让人惊异于“葱世界”的奇妙。这是由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共建的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中乌葱园昆明中心办公室日前正式揭牌启用,葱园也对外开放。

  全球葱园(GAG)是由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并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2017年年底至今,昆明中心已收集保存有葱属154个引种号至少65种葱属植物;塔什干中心已收集保育葱属植物100余种。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介绍,中乌全球葱园将对葱属植物进行全面收集、保育,向公众展示农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为系统研究该属植物和资源的挖掘利用、知识传播、环境保护等提供资源支撑。项目一期建设将至少保育展示葱属植物种质资源200种,最终建成全球葱属植物种质资源保育、研究、展示与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研究所所长科米耶·托季巴乌说:“中乌全球葱园是双方友谊的结晶,它将极大地推动双方在葱属植物方面的研究。”

  中亚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种质资源丰富。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其中近50%为中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区。

  《科技日报》(2018年12月26日 第02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12/26/content_411226.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