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日报】专家谈林业 生态保护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1-12  |  作者:易晖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规划室主任邹光启:云南在生态保护中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利用森林景观和森林环境开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老等,开发特色生态旅游,发展林下经济和油橄榄产业;与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在脱贫攻坚上主要是助推,通过生态保护和发展林业产业来脱贫。

  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海京:历史上,云南曾一度出现围湖造田运动,致使一些高原湖泊面积缩小,湿地生境破碎,生态功能退化。全省要加大对高原湿地退耕还湿的综合治理力度,将各级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均纳入退耕还湿试点范围,维护高原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稳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杨静博士:云南山高谷深,物种数量繁多,但不少植物分布区域也相对狭窄,物种灭绝的风险尤其高。也许是一场传染病,也许是一场山火,甚至可能是一次大规模滑坡,可能某个物种就没了。为加强物种保护,云南率先提出了极小种群野生物种(包括动物和植物)的概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孙卫邦:人类活动严重威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生存。有次为了找一株华盖木,我们团队整整花了4天时间,但是我们找到的那棵华盖木树体却有斧头砍过的痕迹。如何更好地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一是寻找,二是保护,接下来才谈得上系统研究与科学利用。

  本报记者 易晖 整理

  《云南日报》(2018年11月12日 第5版)

  来源: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11/12/content_1250922.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