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信息港】国家植物博物馆已基本确定选址昆明盘龙区茨坝片区

文章来源:昆明信息港  |  发布时间:2018-10-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西山和盘龙都在抢的国家植物博物馆终于有了选址结果——基本确定茨坝片区,盘龙区成为最终赢家。

  据媒体报道,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近日在中国植物学会第16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85周年学术年会致辞中提到,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选址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研讨,已经基本确定了。据介绍,昆明市将依托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等科技研发资源,充分利用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有利条件,打造一个集展览与教育、收藏与储存、研究与交流、带动与示范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植物博物馆。由此可以推断,国家植物博物馆将落户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业大学周边区域,也即茨坝黑龙潭片区。西山区和盘龙区的争夺以盘龙区胜出而告终。

 

  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盘龙茨坝片区已基本确定 

  其实,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茨坝片区并不让人感到不意外。因为从一开始,盘龙区便先声夺人建议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茨坝,且呼声一直都很高。此外,今年8月《国家植物博物馆盘龙区茨坝片区选址研究》进行咨询论证时,达成的最终意见也是认为盘龙区茨坝片区具有快速建成植物博物馆的良好建设基础。

  虽然盘龙区积极争取,茨坝片区呼声很高,但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也不是只有一个候选地点,和茨坝形成竞争的还有西山海口片区。西山区海口片区利用当地良好的植被环境,相对充裕的土地资源,也一直在极力争取国家植物博物馆落地,直到此次中国植物学大会召开之前,盘龙区茨坝和西山区海口谁能赢得竞争,一直没有形成定论。

  但从最新消息来看,国家植物博物馆最终选址可以说基本确定在茨坝片区黑龙潭一带了。茨坝片区位于昆明主城北部方向,距离城区较近、交通便利,同时片区内的研究所、高校分布众多,高端人才聚集,这些条件对于项目的建设和发展都是相当有利的。从各方优势来看,茨坝片区获胜也是可以料想到的事情。

  虽然昆明市两个区对国家植物博物馆的争夺已尘埃落定,盘龙区茨坝片区成为赢家,但具体建设地点并没有公布。从此前公开的消息看,博物馆的建设地点多半在黑龙潭风景区一带,这里环境良好,又有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大、云南林科院等科研机构,软硬件条件都很优越,然而黑龙潭片区企事业单位众多,土地资源相对紧缺,国家级博物馆建设规模不小,如何腾挪空间将考验盘龙区。

  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基本确定于茨坝片区后,意味着盘龙区建设茨坝生物小镇的计划又大大往前推进了一步。到目前为止,茨坝片区的开发基本停留在零敲碎打的阶段,连贯性和目标性不强,在售项目仅有骆驼湾一个,而且规模较小。

  (昆明信息港 2018年10月16日)

  来源:http://xw.kunming.cn/c/2018-10-16/10660896.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